日本東大計畫研發微型衛星 補足寮國電信網絡

[政經商情]日本東大計畫研發微型衛星 補足寮國電信網絡

外電整理:黎柏君


32123739021_603a7eb190_o
發射微型衛星所用的SS-520型火箭。(Photo Credit: ネコビデオ ビジュアル ソリューションズ@Flickr, CC BY-NC 2.0)

東京大學的一個實驗團隊,目前正著手計畫與包括寮國和尼泊爾在內的20多個國家合作,在三年內發射20顆微型衛星以完善新興國家的電信基礎設施,並刺激未來對於衛星和其相關服務的需求。

100公斤以下的衛星,通常被稱為「微型衛星」。而由日本東京大學Shinichi Nakasuka教授領導的團隊,將衛星的重量壓縮至3公斤,比傳統衛星千分之一的重量還要輕。不過如此輕而簡單的衛星在軌道運行時,仍有和地面傳輸訊息的時間侷限性,因此團隊想要創造一個大約有20顆衛星環繞地球的網絡,以確保通訊不會中斷。

在今年二月的測試中,團隊使用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SS-520型火箭,發射被稱作「Tasuki」的Tricom-1R型微型衛星進入軌道運行。Tasuki衛星不但可以接收來自地表的微弱信號,也可以傳送自己在軌道上所收集的數據,更可以將自己在太空中拍攝地球的照片回傳地面。

目前寮國的電信通訊覆蓋區域相當零星,不利於自然環境的監測與觀察。日本團隊的衛星可以與原先寮國電信基礎建設搭配,藉由在河流、田地和其他區域埋設感應器,協助測量溫度和河流水位。這些資訊可以用做監測土石流、或是其他可能帶來像是散佈傳染性疾病等危險的環境變化。

相對低廉的微型衛星,提供小型企業投入太空事業的契機。航太產業在過去一直被認為是由政府或大企業所主導,而壓低成本的關鍵就是盡可能減少衛星搭載的功能並使用現成的部件,如相機或電路板等。微型衛星也擁有開發時間短的優點,一、兩年的開發時間大約只是大型衛星的一半,這使得企業、大學和實驗室更願意去探索微型衛星的優勢。甚至在不遠的將來,個人都可能有能力投入衛星事業。


新聞來源

  • Laos and Nepal to ride Japan’s microsatellites into space (Nikkei Review)
  • Japan successfully launches world’s tiniest satellite-carrying rocket (Nikkei Review)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