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進廢塑料 東南亞將成下一個「塑料王國」?

[政經商情] 中國禁進廢塑料 東南亞將成下一個「塑料王國」?

外電編譯:Yun-Ling Ko


2448920296_12f7a17fc5_o.jpg
廢塑料。(Photo Credit:Mike Carney@Flickr CC BY-NC-ND 2.0)

中國自2017年七月公布禁止24種廢塑料進口,自2018年開始實施,無處可去的塑料廢棄物可能轉為出口東南亞,使東南亞地區成為下一個「塑料王國」。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中國在2016年進口廢塑料730萬噸,價值37億美元,佔世界進口量的56%。過去二十內,中國已成為世界廢塑料進口大國,然而在一連串廢塑料市場的醜聞揭發之後,包括非法走私混合有毒廢棄物的垃圾,未經處理傾倒在垃圾掩埋場,問題開始受到關注。

2016年,王久良導演的紀錄片《塑料王國》(Plastic China)發行,歷年五年的拍攝,紀錄片中呈現中國進口廢素料回收產業問題以及惡劣的工作環境,對人體健康與地區生態都造成危害,使進口塑料問題受到大眾與中國政府關注。洋垃圾禁進令於今年開始生效,估計2018整年,中國進口廢塑料總量將下降30%-40%。

東南亞地區:下一個「塑料王國」?

禁令一下,英、美等廢塑料出口大國便開始加強國內的垃圾回收管制,但政策推廣與行為改變非一蹴可幾,可能需要花費多年以上的時間。短期內的應變除了燃燒塑料垃圾,便是就地掩埋,兩者皆對環境造成很大的危害。

另一個處理方式便是尋找其他出口地:東南亞。 回收政策與環境意識尚未完善,再加上勞動力低廉,以及地理位置接近中國等條件,都讓東南亞成為下一個塑料王國的機率大增。

總部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國際再生局(Bureau of International Recycling)和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的資料顯示,進口到東南亞的廢塑料已經快速成長。據估計,進口到馬來西亞的廢塑料在2017年上升了55%,總量介於45萬50萬噸;越南的2017年進口量上升62%,數量達至50萬至55萬噸;而泰國和印尼也分別上漲117%和65%。過去一年內,馬來西亞、越南、印尼和泰國便吸引不少中國投資者到這些國家投資、設廠塑料回收產業,準備接手中國的市場空缺。

然而,許多東南亞國家自己製造的廢塑料都難以處理,遑論進口的塑膠垃圾。馬來西亞在2007年公布固體廢棄物與公共清潔管理法(Solid Waste and Public Cleansing Management Act),相關職責單位Solid Waste Management and Public Cleansing Corporation表示,馬來西亞僅有17%的民眾會做垃圾回收。柬埔寨環境部統計,2016年光金邊每天就有1千萬塑膠袋垃圾,數量比高於許多人口稠密的都市。

正視問題 呼籲立法

出口業者也擔心,大量不受管制的廢塑料進入東南亞地區,可能會造成與中國類似的問題。因此敦促東南亞國家加強相關環境法規,以便國外業者能適當監控塑料進入後的情況,並禁止非法行為。中國廢舊塑料協會會長黃楚祺(Steve Wong)便呼籲,要加強對進口許可證的發放和工廠環境檢查的管理。

問題不在塑料汙染,而是大眾對塑料的忽視。國際回收局表示,時至今日全球已經生產了超過80億噸的塑料。其中只有9%已被回收利用,而80%以上的廢棄物被視為垃圾處理,甚至直接傾倒入海。綠色和平組織東亞區汙染及防治組主任劉華呼籲,企業和製造商應減少使用塑料包裝,從源頭減塑,消費者也應開始「看見」塑料的危害。


資料來源

  • Southeast Asian plastic recyclers hope to clean up after China ban, Reuters
  • China’s ban on imports of 24 types of waste is a wake up call to the world, Greenpeace East Asia
  • China’s clean-up could dump on SEAsia, Asia Times
  • 2018年中國廢塑料進口將暴跌 回收行業將兩極分化,CPRJ中國塑料橡膠

1則迴響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