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2018:活躍於政治禁令下的反軍政府運動

[政經商情] 泰國2018:活躍於政治禁令下的反軍政府運動

外電整理:黃嬿庭


泰國總理帕拉育在2017年10月承諾將於2018年11月舉行大選,但卻一直到今年一月中旬都遲遲未解除政治禁令及開放政黨活動,令外界質疑其誠意。1月25日,國家立法大會(National Legislative Assembly)以「讓各政黨有充分時間準備」為由,決議將選舉相關條款延後三個月實施,大選也將隨之後延。

泰國副總理威沙努(Wissanu Krea-ngam)表示,根據當前憲法,大選必須於選舉相關條款實施後的150天內舉行,因此大選日期將會落在2019年的1月或2月。

對此泰國兩大政黨都表達不滿,為泰黨(Pheu Thai Party)在聲明中抨擊道,「這只是某些想透過權力謀取政治利益的人,用來繼續掌權的辦法。」而民主黨(Democrats Party)副主席翁雅(Ong-art Klampaiboon)則表示,大選日期一再延宕只會讓政府信用受損,外國投資也將會受到打擊。

1月27日,以民主恢復組織(Democracy Restoration Group)和學生運動份子為主的民運人士在曼谷巴吞旺區(Pathumwan)的天橋上進行集會,要求軍政府必須在今年舉行大選。該天橋地處兩空鐵站與數個知名商場間的交通要道,超過100人的集會規模引發相當大關注。

警方表示,這次活動為政治禁令所禁止的五人以上政治集會,為調查該活動的主謀及資金來源,將傳喚39人到案說明,其中不乏泰國社運界的知名人士,如朱拉隆功大學前任學生會長秦聯豐(Netiwit Chotiphatphaisal)、人權律師阿農(Anon Nampa),以及曾觸犯〈褻瀆王室法〉(Lèse-majesté)的耶格差(Ekachai Hongkangwan);此外因參與而被視作「共犯」的人數高達66人。

同樣在2018年1月,公民團體人民前進陣線(People Go Network)發起了名為「我們走」(We Walk,เดินมิตรภาพ)的活動,號召公民自1月20日起一同自曼谷徒步走到東北部的孔敬(Khon Kaen),以和平手段反對軍政府對言論自由的壓迫,除了呼籲社會重視憲法保障的自由,也想讓大眾更關注糧食安全、自然資源及當地社群權利等議題。

25935703528_e8cfe8ae99_o.jpg
(We Walk เดินมิตรภาพ。Photo Credit: iLaw TH@Flickr, CC BY-NC-ND 2.0)

然而這次活動再次被警方以進行五人以上政治集會、違反政治禁令為由打斷,其中八人被要求至警局到案說明。警方這次動作不僅引發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ersity)校方向總理帕拉育請願,許多他國的官方代表和團體也都表示關切,除了有歐盟代表到場聲援外,德國駐泰大使館顧問諾瓦克(Alexander Nowak)更在現場表示,「我看不出人民走路有哪裡違法了,這是行動和表達的自由,想知道警方為何要進行這次約談。」

這次活動也得到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泰國分會的支持,該組織在其聲明中表示,在軍政府執政近四年中,有上百名泰國公民因行使言論自由而被監禁或受其他威脅,尤其是不願接受軍政府執政,或是反對軍政府所推行政策者。該組織更進一步呼籲泰國當局應遵守承諾,盡快廢止違反公平正義的法律。

 


新聞來源

  • Thai vote faces delay after lawmakers amend election law(Reuters
  • Thai junta files charges against democracy activists(The Washington Post
  • Activists march on, fight police charges(Bangkok Post
  • Junta pursues Bangkok-Khon Kaen marchers(Bangkok Post
  • เจอคดีกราวรูด!39ผู้ชุมนุมสกายวอล์ค ‘ศรีวราห์’เรียกรับข้อหาฝ่าฝืนพ.ร.บ.ชุมนุม 2ก.พ.นี้ จ่อเรียกเพิ่มอีก66(มติชนออนไลน์
  • แอมเนสตี้เรียกร้องให้ทางการไทยยุติการปราบปรามผู้เห็นต่างและผู้ที่ออกมาชุมนุมอย่างสงบ ซึ่งรวมถึงกลุ่ม We Walk และนักกิจกรรมคนอื่นๆ ที่ต่อต้านรัฐบาลทหาร(แอมเนสตี้ อินเตอร์เนชันแนล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