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的聖誕節

[政經商情] 馬來西亞的聖誕節

外電整理:黃以樂


4677284835_b55213bb61_o
馬來西亞莎亞南 I-City 聖誕布置(Photo Credit: Shutternuts@Flickr, CC BY-NC-ND 2.0)

聖誕節總伴隨著冰天雪地的畫面,訴說著耶穌誕生的故事。慶祝聖誕節的大多為基督徒,而基督教又比較屬於歐美國家的主流宗教,因此聖誕節的形象也因為這些地區的寒冷12月加以形塑而成。在台灣的聖誕節也模仿了西方國家的慶祝方式:走在台北的鬧區中,不難找到穿著冬衣、拿著歌譜、唱著聖詩的教會詩班。親朋好友也會以聖誕節為名而聚餐、交換禮物。

不過,當我們想像中的聖誕節畫面轉移到東南亞看看呢?試想,四季如夏的馬來西亞,到了12月溫度還一樣維持在25度左右,同時憲法中更定伊斯蘭教為國家宗教,人口大部分還為穆斯林教徒,人們還會慶祝聖誕節嗎?如果慶祝聖誕節的話,又會是什麼樣子呢?

夏日中的聖誕節

大馬首相納吉於12月23日在網路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上發文,向所有慶祝聖誕節的人獻上聖誕祝福,同時祝所有馬來西亞人假日愉快(Happy Holidays)。他也在他的個人部落格上說明聖誕節的意義。納吉告訴人民聖誕節不只是個「交換禮物的節日」,更是一個「把心敞開、彼此相愛的時刻」。另外,他也提到2017年即將順利進入尾聲,希望大馬人民以期待之心面對新的一年。

事實上,聖誕節在大馬依然是一個被慶祝的節日,12月25日更是國定假日。根據2010年的統計顯示,大馬人口若按宗教比例來看,61.3%為穆斯林教徒、19.8%為佛教徒、10.2%為基督徒、5.3%為印度教徒。因此,在大馬每10人之中至少就有1人是以耶穌誕生作為慶祝聖誕節的理由。

大馬在聖誕節接近時,許多地方會出現五彩繽紛的燈光,教會或商場中也會有耶穌在馬槽裡的場景布置。這種畫面基本上與其他慶祝聖誕節的地區大同小異。最大的不同,或許在於走在大馬街上報佳音的教會詩班不是穿著冬衣、手套、和圍巾,而是簡簡單單的長褲和T卹。

簡而言之,儘管大馬人口中超過60%為穆斯林教徒,但是聖誕節在大馬依然是一個受歡迎的節日。主要原因,可能是大部分馬來西亞人慶祝聖誕節不是因為其狹義定義,而是視此節日為一種文化節日。

聖誕快樂、假日愉快

如何稱呼這個慶祝耶穌誕生日的節日在今日已經成為一個政治角力的場合。即使是基督徒為主的美國也出現「聖誕快樂」(Merry Christmas)與「假日愉快」(Happy Holidays)的辯論。川普近日在網路社交媒體上表示:「我們可以再次驕傲地說:『聖誕快樂了』!」

在馬來西亞這個多種族、多宗教、多元文化的國家裡,如何讓秉持著不同信仰原則的人並存是一門學問。在納吉最近的聖誕祝賀中就可以看到此議題的敏感性。雖然大馬人民慶祝此節日普遍上僅以其文化意義為由,但如果處理不當則可能引起劇烈爭議,特別是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仍存在著緊張的關係。


參考資料: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