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選區重劃分

[政經商情] 大馬選區重劃分

外電整理:黃以樂


8712725966_d1d3c547f1_o
2013年大選前一日(Photo Credit: Sham Hardy@Flickr, CC BY-NC-ND 2.0)

 


馬來西亞上訴法庭(Court of Appeal)12月18日做出決定,准許馬來西亞選舉委員執行選區重劃的行動。超過120國會議席以及雪蘭莪州州議會席次之選區將會被重新劃分。馬來西亞全國大選最遲將於明年(2018年)8月前舉行,若選舉委員會順利重劃選區,此舉勢必為大選帶來顯著影響。

選舉委員會

馬來西亞選舉委員會主要有三個功能。第一,處理民眾申請為選民身分事宜;第二,舉辦馬來西亞國會下議院與各州州議院之選舉;第三,每隔至少8年進行至多1次選區劃分或重劃之行動。馬來西亞國會上議院(Dewan Negara)並非人民直接投票產生,而是由首相向國家元首(Yang di-Pertuan Agong)提名與各州州政府投選形成。

馬來西亞國會下議院(Dewan Rakyat)具有222席次,而全國州議會席次總數為587。每逢全國大選,一位大馬選民須投兩張票;其一為國會議員之選票,而其二為州議員之選票。選舉委員會將馬來西亞劃分為222個大選區(選國會議員),再從中細分為587個小選區(選州議員)。

Malaysian_general_election_2013
2013年馬來西亞全國大選222國會議席分布圖(Source: Wiki Common

事實上,大馬最近一次選區重劃為2003年。大選來臨之際,選舉委員會將針對超過一半的國會議席選區進行重新劃分的行動。重劃選區的意義在於創造一個更公平的選舉,將各地人口變化與分布情況的因素納入考量。

選區重劃的過程包含相當複雜與繁瑣的程序。首先,選舉委員會將針對選區進行人口與地理的調查,並以調查結果為基礎擬出一份提案。選舉委員會須將此提案公報於國會,並在至少一家報章公布此提案。當選舉委員會完成此階段後,須於2年內完成選區重劃的行動。選舉委員會於2016年9月於國會公報提案,因此須於2018年9月之前完成重劃任務。

提案被公報且公布於報章後,選民有權於提案公布1個月內針對提案提出反對意見。選舉委員則需整合這些反對意見,並以此作為修改提案之參考。修改提案後,選舉委員會須再重複以上程序。

再經一輪的意見整合後,選舉委員會須將修改提案交給首相,由首相於國會下議院根據提案提出草案,並須下議院簡單多數決通過此草案。此程序結束後,選區將正式被重劃。

選區劃分為選舉勝敗關鍵

「傑利蠑螈」(Gerrymandering)是指某政黨透過選舉劃分以取得選舉優勢。由於馬來西亞國會議員與州議員的選舉皆以「得票最高者獲勝」(First-past-the-post),這種勝者全拿的模式使「傑利蠑螈」更易進行。

除此之外,選舉劃分會出現另一種可能的問題:選區劃分不均(Malapportionment)。選區的劃分基本上須按照人口平均劃分,使每個選區中的人數大約相等。假設A選區有10萬人,而B選區有100萬人,兩個選區皆須投選出一位國會代表;A選區的選票將對於國會影響更大。換言之,若劃分不均,則會出現某選區選民的影響力比另一選區選民的影響力更大。

馬來西亞的選舉委員會在選區劃分議題上,不僅在國內反對勢力受到批評,也受到國際關注。一項由美國哈佛大學與澳洲悉尼大學合作執行的「選舉廉正計畫」(Electoral Integrity Project),對世界各國的選舉進行分析並排名,馬來西亞在亞太地區排名為倒數第四名

競選戰場

選舉委員會所提出的選區重劃的提案中,最受影響的是大馬兵家必爭之地:雪蘭莪州(Selangor)。雪蘭莪州為大馬最大經濟體,其GDP佔全國總GDP中22.6%。另外,雪蘭莪州人口為全國最多,同時也是貧困率最低的一州。取得此州的執政權,將帶給執政黨大量的政治資源。

當選舉委員會提出選區重劃提案時,雪蘭莪州政府與許多民間團體向選舉委員會提出反對意見。與此同時,雪蘭莪州政府也向法院提出申請,控訴選舉委員會的重劃提案違反憲法精神、採用非最新選民名冊、選民資料不齊全等,要求法院宣判此提案無效。但在司法程序還未完成之前,選舉委員會仍對提案進行第一輪修改,並將於雪蘭莪州進行第二輪意見整合,為第二輪修改做準備。

事實上,雪蘭莪州政府曾於今年7月在吉隆坡高等法庭贏得訴訟,阻止選舉委員會將第一次修改的提案交給首相。但此訴訟案被上訴到馬來西亞司法體系中位皆第二高的上訴法庭,並且以2比1的票數推翻吉隆坡高等法庭的判決,允許選舉委員繼續執行選區重劃之任務。

首相納吉雖然在上一屆全國大選中帶領國民陣線聯盟(Barisan Nasional;簡稱:「國陣」)勝選,但其獲得的票數僅為總票數的47%。儘管納吉被各界看好會在來臨大選中再次勝出,但納吉最大壓力在於讓國陣取得更多的選票以增加其執政的正當性。

按此情勢發展,選舉委員會很可能於明年選舉前完成選區重劃的任務。此舉絕對會為明年全國大選帶來新的變數,但對於朝野雙方帶來的影響是好或壞,有待選區重劃的最終定案。


參考資料:

  • Court rules EC can proceed with redelineation(Malay Mail Online
  • EC allowed to set aside stay, redelineation exercise back on track(The Star Online
  • Malaysia PM gets likely boost with electoral boundaries ruling(Straits Times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