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萬里的飄泊:脫北者與泰國

[政經商情] 近萬里的飄泊:脫北者與泰國

外電整理:黃嬿庭


從中國瀋陽到南韓首爾,搭乘直航班機能在1小時45分鐘內抵達,然而,這個選項並不開放給涉過圖們江從北韓逃到中國的脫北者。他們可能是自願,也可能是被人口販賣到了中國,要前往南韓,必須先經由不斷地換乘穿越中國,徒步穿過緬甸或寮國的山岳,再進入泰國,要求被遣送至南韓。

泰國是脫北者最大宗的中轉站之一,且前往南韓受安置的脫北者中,自泰國中轉的比例仍在逐年增加。2016年共有535名脫北者進入泰國,然而在2017年的前半年裡,泰國警方就已經發現385名入境泰國的脫北者。

根據泰國一名移民官所提供的數據,「光是在泰國北部,每個星期平均都有20到30名脫北者入境。」泰國東北部的水軍司令也表示,近幾年有許多脫北者自湄公河沿岸的廊開或那空帕農等府入境泰國。

這些脫北者據稱多是先穿越中國,從緬甸、越南或寮國進入泰國後,再往第三國尋求政治庇護,這條穿越中國的路線被稱為「地下鐵路」(Underground Railway),在多年的運作下,已經漸漸形成一套專業化的網絡,與地下鐵路相關的非政府組織工作者Sokeel Park也透露,「這是個能牽動數百萬美元的產業。」

進入泰國邊境後,脫北者們通常會主動讓邊境警察拘捕,由泰國警方以非法入境的罪名移送法辦,在曼谷的移民拘留中心被拘留一段時間後,在韓國大使館的安排下前往南韓。

North Korean Defector
Sgt. Dong In Sop, a North Korean defector was interviewed by two members of the United Nations Command Military Armistice Commission (UNCMAC), and the Neutral Nations Supervisory Commission at UNCMAC(Source: Wiki Common

「在跨過泰寮邊境進入泰國後,他們才終於安全。」《華盛頓郵報》下了這樣的註解。從離開北韓開始,脫北者們就隨時可能在中國、越南、寮國或緬甸被警方拘捕,依照這些國家對脫北者的官方立場,他們都會被遣返回北韓。「中國的字典裡沒有『難民』這個字,只有『非法經濟移民』。」一名協助脫北者進入中國的基督教人權運動人士Tim Peters表示。

泰國並不是聯合國《難民地位公約》的締約國,因此泰國也不承認因政治因素進入泰國尋求庇護者的地位,凡是進入泰國的難民,都會因非法入境而被遣送回國。脫北者從泰國被遣送至南韓,通常不是經由聯合國難民署(UNHCR)的辦公室,而是透過泰國和南韓非官方性的合作,由於南韓將朝鮮半島上的所有居民都視為其公民,這樣的模糊地帶使泰國能夠將脫北者合法地遣送到南韓。

若是其他國家的難民想到泰國尋求政治庇護,就沒有脫北者這麼幸運了。過去也有過多起中國的異議份子或維吾爾族運動人士來到泰國,最後離奇失蹤或是遭遣送回中國的案例,泰國因此受到國際人權運動者譴責,聯合國難民署(UNHCR)也曾多次譴責泰國的遣返行為「公然違反國際法」。

即使並沒有進行遣返,待在移民拘留中心的難民也生活在相當艱鉅的環境中。2013年,路透社(Reuters)就揭露泰國官員將移民拘留中心的羅興亞難民送到海邊,交給人口販運份子的惡行;在2016年和2017年,也都有發生自巴基斯坦來到泰國尋求庇護的基督徒,在移民拘留中心因不明原因死亡的案例。

泰國移民拘留中心遠低於國際標準的惡劣環境一直飽受批評,但泰國官方仍無動於衷。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區主任Brad Adams在2017年巴基斯坦基督徒於拘留中心死亡一案後便評論道,「泰國當局將尋求庇護的難民置於移民拘留中心的惡劣環境中,相當於更把他們推向險境。」


資料來源

  • Surge in North Koreans slipping into Thailand: immigration(Reuters
  • Escape route from North Korea grows ever more perilous(Financial Times
  • HOW TO ESCAPE NORTH KOREA(The Washington Post
  • 7 NORTH KOREANS ARRESTED ON THAI-LAOTIAN BORDER (Khaosod
  • Thailand: Investigate Death in Immigration Lockup(Human Rights Watch
  • Thailand Immigration Detention(Global Detention Project
  • Special Report – Thailand secretly dumps Myanmar refugees into trafficking rings(Reuters
  • Asylum-Seeking Christan Mom Dies in Thailand Police Detention on Christmas Eve(The Christian Post
  • 【難民無國籍專題】之一:《難民地位公約》說了什麼?(台灣人權促進會)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