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地產商Sansiri「走出去」 投資佈局英美新飯店與媒體產業

[政經商情] 泰國地產商Sansiri「走出去」 投資佈局英美新飯店與媒體產業

外電整理:荊柏鈞


Mike Behnken.jpg
曼谷天際線。(Photo Credit:Mike Behnken @Flickr CC BY-ND 2.0)

泰國知名房地產開發商Sansiri(尚斯瑞)11月8日(週三)宣布,將投資8000萬美元(26億泰銖)於海外市場,跨足美國、英國、新加坡,產業包含飯店經營、媒體雜誌、共享辦公空間等,不僅成為泰國集團正積極「走出去」的重要商業案例,也顯示泰國企業國際化的趨勢。

這次的海外投資案的主要項目,包括5800萬美元投資美國精品酒店Standard Hotel的母公司Standard International、1200美元萬注入新加坡共享辦公空間公司JustCo、660萬美元於Airbnb在英國的管理公司Hostmaker、以及600萬美元於Winkontent集團下的Monocle時尚生活雜誌與網站。

這是Sansiri集團第一次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向海外投資非建商類的新創公司以及中小企業。Sansiri集團總經理Srettha Thavisin表示,由於預期泰國房地產的成長將趨緩,企業策略必須調整,不能只投資於房產,而要開始投資公司企業。Thavisin希望未來這些投資,能夠為公司帶來20%的企業收入。

Sansiri創立於1984年,過去三十多年靠著房地產開發以及物業管理等核心業務,成為泰國主要的地產開發商。近年來也因為成功吸引大批來自中國大陸、台灣、以及香港的民眾到泰國投資房地產,業績快速成長,並累積足夠的資金開始向海外擴張企業版圖。不過隨著中國大陸管控資本外移,泰國建商也在尋找其他獲利模式,分散風險。

看好東南亞成長 國際合作競逐商機

這次投資案,參與的企業各有盤算。對於Sansiri來說,透過參股投資英美及新加坡的知名企業,不僅可獲取較新的技術幫助其升級,更能透過合作,把跨領域與新概念的建案帶入泰國。例如,新加坡JustCo就打算在明年於泰國開設四個共享辦公空間,Monocle也將針對Sansiri在曼谷的新建案,提供時尚設計的諮詢建議。

至於從英美的產商來看,也想利用Sansiri在泰國以及東亞國家的企業網絡與經驗,進軍東亞版圖。舉例來說, Monocle雜誌創辦人Tyler Brule就認為,Sansiri的投資案提供了企業前進東協與東北亞的潛能。Brule已宣布,預計明年就會發表第一項在曼谷的住宅建案。此外,他也將尋求和Sansiri合作,在東京、香港、以及新加坡等大城市投資住宅建設。Standard International的執行長Amar Lalvani也提到,預計在明年於泰國曼谷與普吉島開設新的管理式連鎖飯店,未來也期盼能在新加坡、香港、東京、及上海等地開業佈局。

過去對泰國的傳統印象,是外商直接投資(FDI)的吸引者,而非主要提供者。如今泰國Sansiri集團宣布大筆海外投資案,前進英美與新加坡等已開發國家,也象徵全球對外投資佈局的趨勢變化。


參考資料: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