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賄貪腐與網媒傳播 越南警察形象難重整

[政經商情] 索賄貪腐與網媒傳播 越南警察形象難重整

外電整理:黎柏君


11897829354_b5728ffd46_k
越南警察。(Photo Credit: rusticus80@Flickr, CC BY-SA 2.0)

台灣人赴越南旅遊,時有所聞海關人員索賄的案例,事實上越南用路人也經常被警察要求繳交「罰款」。長期旅居在越南的外國人遇上了類似的索賄事件,也只能兩手一攤、不得不承認「這就是越南」。不過近期越南民眾對於警察的怒氣日漸高漲,攻擊警察事件頻傳;再加上社群媒體的加速傳播,使得越南警察群體人心惶惶,對於自己的行為更加謹慎小心。越南警察試圖同樣透過社群媒體的經營扭轉過往聲名狼藉的形象,但似乎仍力有未逮。

警察遭襲事件頻傳

計程車司機推撞攔查的交通警察、警察緊追著快速行駛中的公車,像這樣的用路人和警察「互動」畫面,對於每天騎乘摩托車通勤越南民眾來說並不陌生。在越南民眾的印象裡,警察就是越南全國最腐敗的一個群體,也因此當警察試圖執法時,稍微不小心就會引起民眾的激烈反應。

近期最嚴重的一個襲警事件應非七月份的「大貨車甩警事件」莫屬了。在今年的7月1日,越南河靜省的一名大貨車司機在公路上超速行駛,遭兩名警察攔查。該名大貨車司機拒絕減速,和警察大吵一架之後便上車繼續駕駛、往警察衝去,警察本能反應緊抓著大貨車身以防摔落或遭碾壓,不料大貨車司機急往左轉把警察甩到公路上,造成警察重傷。

「大貨車甩警事件」之後,越南公共安全部門發布一項行政命令,允許警察對於違反交通規則或拒絕巡邏警力執法的民眾使用「任何必要的合法手段」。如此抽象的行政命令似乎無法改變現況,甚至就在昨天(10月8日),越南多樂省兩名騎乘摩托車的青年,因為違反交通規則被警察攔查,兩人不服之下就把警察打到跌坐在地、血流不止。

越南民眾怒氣急增 社群媒體是關鍵

2012年末,世界銀行調查了5,460位越南民眾的看法,發現越南民眾把警察視為越南最為腐敗的一個群體。去年三月,柏林的反貪腐倡議團體「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公佈了一項為時18個月、橫跨16個包含越南的東亞經濟體之調查結果,其中在越南的部分,有近40%的民眾同意越南的警察群體「幾乎」或「全部」是貪腐的。總部位於紐約的GAN Integrity所公布的貪腐調查報告也指出,針對越南警察方面,越南警察執法並不牢靠,甚至常表現得「有恃無恐」,也有高達一半以上的民眾認為大部分或所有的警察是貪腐的。

這樣的結果當然部分呈現越南的真實,但也顯現了民眾對於警察根深蒂固的「貪腐」印象。事實上,越南民眾對於警察腐敗或怠忽職守形象的認知早已有數十年之久,但為什麼會越演越烈、甚至導致攻擊警察的事件?

胡志明市蓮花大學的心理學教授Phan Tuong Yen表示,原因在於Facebook的普及使得關於警察貪污的資訊或影音更為方便地為民眾所接收。以Facebook為首的社群軟體,在形塑公眾輿論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在每個人都成為自媒體的時代,民眾對於警察群體同仇氣慨的憤怒更加鞏固。

然而他也表示,網路社群媒體的好處就是使得諸如「支持警察」這樣的不同聲音也得以同時呈現。越南的峴港和胡志明市警方現在也試圖使用Facebook去宣導政策或宣揚執法成績,然而現階段媒體報導或民眾貼文仍還是主導輿論,警方的努力沒辦法攫獲太多民眾的注意力。

解鈴還須繫鈴人

在一片無奈認同「這就是越南」而默然繳交所謂「罰款」的民眾中,仍不乏有輿論認為遏止歪風的最好方法就是堅持不向警察行賄。芝加哥羅耀拉大學的經濟學教授Dennis McCornac也表示,如果大部份越南民眾都不願意去改變貪腐現況的心態,這些問題就會繼續存在。

不過,在澳洲的資深越南分析家Carl Thayer則認為,問題其實是在於越南社會變動的速度,已經遠遠超越越南公共安全部所培養出數十年如一日的警察文化。公眾對於政府機關的仔細檢視就是一種權力制衡,但政府機關仍然抱持著高傲自恃的態度對待人民。他指出,追根究底政府機關必須轉變態度,和人民一起確保法治社會的運作。


新聞和資料來源:

  • In Vietnam, ingrained prejudice leaves police between a rock and a hard place (VnExpress)
  • Shocking video shows policeman thrown off running truck in central Vietnam (VnExpress)
  • Đắk Lắk: Vi phạm giao thông, 2 thanh niên còn lao vào đánh Trung úy CSGT bị thương(SOHA)
  • Vietnam Corruption Report (GAN business anti-corruption portal)

2則迴響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