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日 納吉演說引爭議

[政經商情] 馬來西亞日 納吉演說引爭議

外電整理:黃以樂


檳城極樂寺(Photo Credit:Akram@ Flickr CC BY 2.0)

9月16日,是馬來西亞成立紀念日(Malaysia Day),這天首相納吉在馬來西亞華人公會(Malaysia Chinese Association,簡稱MCA,係執政聯盟國陣聯盟中的華人政黨)主辦的慶典發表演說時指出:「如果大馬社會不和平,華人將會是第一個遭到攻擊的群體。」此言論引起大馬輿論兩極,一方指責媒體斷章取義扭曲納吉的言論,另一方則對納吉的言談怒不可遏。

首次大規模種族衝突:513事件

歷史上大馬華人的確曾在社會動盪不安之時遭受攻擊。1969年5月13日,大馬首都吉隆坡發生大規模暴動,華人社區成為暴民主要攻擊目標,俗稱513事件。若要明白此事件為何發生,就必須了解馬來西亞的形成過程。

馬來西亞三大組合:馬來亞、沙巴和砂拉越(1965年之前還包括新加坡),皆曾經是英國殖民地。在馬來亞獨立之前,英國採取「種族隔離政策」(Racial Segregation)的方式統治馬來亞半島。這種模式造成半島上的三大種族(馬來人、華人和印度人)之間出現隔閡。1957年馬來亞取得獨立時,華人掌握大部分經濟資源,但馬來人在憲法的保障下掌握較多政治權力。在政治和經濟資源分佈不均的情況下,種族之間變得越來越緊張,儘管如此馬來西亞依然成立了。

馬來西亞成立初期最受關注的政治議題之一就是國民的身分認同。馬來人為主的政黨主張「馬來人至上」(Ketuanan Melayu),而其他非馬來人所組成的反對黨則提出「馬來西亞人的馬來西亞」(Malaysian Malaysia)。在513事件之前,馬來人與其他種族之間已屢次出現小型的衝突事件,使得各種族之間的關係持續惡化。1969年5月10日,馬來西亞在緊張的氛圍下舉行了全國大選。反對黨在當時的大選中取得佳績,嚴重威脅到馬來人政黨在國會中的地位。所幸大選當日並無衝突事件,但此選舉的結果也間接埋下導致幾天以後悲慘事件的導火線。

大選結束後幾天,反對黨舉行了幾個大型的慶祝活動,在首都的街道上遊行並高喊許多挑釁馬來人的口號。馬來人政黨不甘示弱,從許多鄉村地區號召支持者到首都遊行。但根據某些學者的史料指出,這群馬來人支持者之中有部分是帶著武器進入首都的。

5月13日,原本只是為了慶祝的遊行活動,卻在雙方互相嘲諷的情況下越演越烈,最終成了衝突事件,許多華人在無防備的情況下遭受馬來人攻擊。直到政府宣布吉隆坡實行宵禁之後,整個衝突事件才得以緩和下來。官方報告指出死亡人數大約是200人,但西方國家外交官員的報告中的死亡人數反而高至大約600人,其中華人佔多數。

種族關係成為政治籌碼

1969年5月16日,大馬全國進入長達2年的緊急狀態,最終在1971年才恢復憲政。自此,馬來人政黨(後成為國民陣線,或國陣)經常以此事件向華人社會作為警告,威脅華人若不是國陣作為執政黨,國家早將陷入暴動、華人性命亦將難保。

如今,新一代未經歷此事件的世代已不會因此而感到恐懼。這個事實反映在近幾次大選中,華人的選票逐漸轉而流向支持反對黨勢力,反對黨的選舉成績也因而屢次取得新高。種族之間的關係亦在國家教育普及化和經濟資源重分配的政策下得以改善不少。

顯然這個「威脅華人」的政治籌碼早已過時,那為什麼納吉又會說出類似威脅華人社會的言論呢?

MCA總秘書控訴媒體斷章取義

首相納吉發表的演說中提到政府缺乏華人代表,並在過程中提到華人將會在社會動盪不安的情況下受到攻擊。MCA總秘書黃家泉指出納吉此言論受到許多網路媒體的扭曲,造成華人社會誤會納吉的原意。

事實上,主要流傳在網路上的影片片段並非納吉完整的演說,而且短短兩分鐘的片段所引起的爭議也不限於恐嚇華人的言論。在該影片的前半段,納吉主要提及大馬在對抗伊斯蘭教激進分子ISIS以及其他恐怖分子所作出的努力。納吉表示國陣將盡全力保護全國人民免受恐怖主義的威脅。黃家泉解釋華人大部分並非伊斯蘭教徒,因此若真有ISIS恐怖襲擊,華人成為主要攻擊目標的可能性的確較高。

雖然納吉並不像以往的國陣政治人物一樣,總使用513事件威脅華人社會要讓國陣繼續執政,但影片中的言論依然被大眾認為只是舊瓶裝新酒,與以往的威脅並無二致。另外,亦有民眾認為這只是大選即將來臨前會出現的情況,無須擔憂華人社會是否真的會如納吉所說的感到受威脅。


參考資料:

  • Chinese the first to be targeted if there is no peace, PM fears(kiniTV
  • Najib: Strong representation of Chinese community needed in government(The Newpaper
  • MCA slams news portal for misleading report on Najib’s speech(The Star Online

2則迴響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