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體育最大盛事!第29屆東南亞運動會吉隆坡週末登場

東南亞體育最大盛事!第29屆東南亞運動會吉隆坡週末登場

外電整理:黃以樂


15950252510_1337d85c0f_o
武吉加里爾國家體育場(Photo Credit:Phalinn Ooi@ Flickr CC BY 2.0)

本週末除了台北將舉辦第29屆世界大學運動會外,同樣也是第29屆的東南亞運動會(Southeast Asian Games;SEA Games)也將於馬來西亞揭開序幕。來自東南亞的11個國家運動好手將齊聚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在38種運動項目中競爭404面金牌。此運動會賽期將從本週六8月19日到馬來西亞國慶日(8月31日)前一天的8月30日結束。

SEA Games是一項兩年一度的運動會,而從首屆運動會舉辦至今已經有58年的歷史。事實上,SEA Games是由緬甸、柬埔寨、寮國、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六國在1959年共同創立的,由於六國都是中南半島的國家,故稱為「東南亞半島運動會」(Southeast Asian Peninsula Games;SEAP Games)。這名稱持續到1975年,直到汶萊、印尼與菲律賓開始參與這個賽事之後才改名SEA Games。

本屆東道主馬來西亞期望在這屆運動會創下佳績外,也帶來多項亮點。首先,大馬兩名在2016年夏季帕拉林匹克運動會取得金牌的身心障礙運動員,將在SEA Games中與其他健全的運動員一同競賽。按照傳統,東協殘疾人運動會(ASEAN Para Games)將在SEA Games結束後才進行,也因此沒有得到廣眾對SEA Games相同的關注。大馬原本計畫將2017年9月進行的ASEAN Para Games與這一屆SEA Games結合,讓兩個賽事同時進行以便節省開支,又能提升大眾對身心障礙運動員的認識。

身兼馬球運動員、大馬體育部部長以及SEA Games委員會主席的凱里.嘉馬魯丁(Khairy Jamaluddin)於今年5月提出此概念,但在7月時遭SEA Games多數成員反對兩者的結合(只有寮國支持)。因此,ASEAN Para Games將按照往例運作,但允許大馬兩位身心障礙運動員同時參加SEA Games以及9月進行的ASEAN Para Games,成為首兩名同時參加兩項賽事的運動員。

除此之外,大馬也為此賽事增加了冰球、競速滑冰以及花式滑冰三個項目,使冬季運動首次在SEA Games中登場。凱里指出東南亞已具有很多運動員從事這三個冬季奧運會的項目。雖然馬來西亞是一個在赤道附近的熱帶國家,吉隆坡充滿濕氣與陽光,但凱里表示大馬擁有這些冬季運動項目所需要的場地與設備,因此舉辦這些賽事不成問題。

關於SEA Games的場地與設備,大馬當局已花費超過1.16億美金來整修武吉加里爾國家體育場(Bukit Jalil National Stadium)。此體育場現已煥然一新,提升成為「吉隆坡體育城」(Kuala Lumpur Sports City)。整修工程計畫的總指揮S.Nalgunalingam指出,工程團隊到世界各地至少40座體育館進行基準測試,並非常滿意團隊在15個月內所完成的事。他接著指出體育場在改頭換面以後還入圍了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其中一個獎項

大馬在上一次當地主國是16年前,而當時大馬以111面金牌首次奪得獎牌榜第一名。今年,大馬以「Bangkit Bersama」(意思是「一同崛起」)作為運動會主題,希望能再次在東南亞最大的運動盛會中崛起,勇奪佳績。


參考資料:

  • Hosts Malaysia promises SEA Games of many firsts (365 News Malaysia
  • Malaysia’s sports hub gets multimillion-dollar facelift ahead of SEA Games(Channel News Asia
  • Ayuh bangkit bersama! (myMetro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