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大火與霧霾 印尼擬無限期暫停發放原始森林開發許可

對抗大火與霧霾 印尼擬無限期暫停發放原始森林開發許可

外電編譯:Yun-Ling Ko


22362027671_c5e935521c_o
印尼森林大火霧霾災情嚴重,學童需戴口罩上學。(Photo Credit: CIFOR @Flickr CC BY 2.0)

印尼環境與森林部部長Siti Nurbaya Bakar於7月24日表示,針對原始森林和泥炭地,希望無限期暫停發放新的許可證。

印尼自2011年起,進行為期兩年的暫停發放開發許可政策;在今年5月時,佐科威總統已第三度延期發放新許可。暫發政策截至2016年11月,實施的面積超過6600萬公頃。

而本周印尼環境與森林部部長指出,目前在政策上只是延期發放,他希望能進一步做到永久暫停發放,以保護印尼的原始森林,避免被開發殆盡。

火耕開發 易引發印尼森林大火

印尼在每年4月至10月受大陸性氣流影響進入乾季,乾旱季節容易發生森林大火,森林大火原因主要是居民以火耕方式開墾和清理土地,將泥炭地森林的開發作農業用途,尤其是棕櫚油的種植。而森林大火產生的霧霾除了危害當地生態和經濟活動,更會飄散至鄰國,如新加坡、馬來西亞,跨域威脅人體健康與生態。

印尼最近一次嚴重的森林大火發生於2015年,肇因於非法燃燒清理土地,以種植棕櫚油,災情主要在蘇門答臘島和西婆羅洲的加里曼丹島。根據世界銀行表示,2015年6至10月期間,印尼的2600萬公頃土地陷入火海,造成160億美元(約4800億新台幣)的經濟損失,造成印尼GDP下滑1.9%。該次火災中,印尼政府對相關企業祭出重罰,主要是棕櫚油和造紙公司,目前已有23間企業受到制裁,制裁內容包含行政處罰到吊銷執照。

亞齊省森林大火 另有170熱點災區

近日在印尼亞齊省發生的森林大火,始於7月18日,大火在亞齊省延燒約64公頃的森林和田野,造成許多居民因呼吸道問題而送醫,部分地區的火勢仍在設法撲滅當中。據報導,亞齊省的Johan Pahlawan是目前災情最嚴重的地區,有19公頃土地慘遭祝融。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 (Indonesia’s disaster mitigation agency, BNPB) 發言人Sutopo Purwo Nugroho表示,此次大火肇因於當地農民的火耕。

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日前即提出警告,乾旱氣候在8、9月達到高峰,下個月進入高危險期,須慎防森林大火熱點的災情發生。

根據印尼國家災害管理局的統計,全國有170個森林大火熱點地區,其中包括35個在蘇門答臘島的亞齊省,44個在東努沙登加拉(East Nusa Tenggara)和21個西加里曼丹 (West Kalimantan)。


參考資料

  • Indonesia environment minister wants permanent ban on licenses to use forest land, Reuters
  • Indonesia environment minister wants permanent ban on licenses to use forest land, Jakarta Globe
  • Indonesia warns of forest fires escalating in dry season, The Straits Times
  • Indonesia Flags Risk of Forest Fires That Triggered 2015 Haze, Bloomberg
  • Indonesia’s disaster agency says forest fire threat to escalate, Channel News Asia
  • Haze from Aceh forest fires no cause for alarm yet, Borneo Post
  • 火耕習慣引發連年森林大火 印尼首度重罰相關企業,永續報告平台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