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3能源論壇 本周於菲律賓登場

[ASEANSEA]東協+3能源論壇 本周於菲律賓登場

外電整理:Yun-Ling Ko


第六屆東協+3(中國、日本、韓國)石油市場與天然氣論壇於本周在菲律賓登場。隨著東協國家對能源的需求隨著經濟發展日益增加,以及部分國家在天然氣供應量逐漸下降的情況,論壇重點除了東協+3成員國針對油氣市場趨勢和前景做資訊分享、政策更新之外,還有共同商討建構一個透明且彈性的天然氣市場,和油氣發展最佳實踐。

菲律賓能源部(DOE)副部長Jesus Cristino P. Posadas在資深官員能源理事會(SOME)+3和東協能源部長級會議(AMEM)+3上開幕。除了各國代表,參加此次活動的還有東協能源中心(ACE)、東協石油理事會(ASCOPE),以及各國國家石油公司等代表。

針對菲律賓在石油和天然氣的前景,Posadas表示:「菲律賓國內馬拉帕雅(Malampaya)天然氣田的供應量預計持續到2024年,將在十年內逐漸耗盡,使菲國成為新興的液化天然氣需求國。」氣電佔了菲律賓全國發電量的四分之一,而菲國主要的天然氣供應即來自馬拉帕雅氣田,呂宋島將近一半的電力供給來自馬拉帕雅,因應國內天然氣供給不足的能源危機迫在眉睫。

針對急迫的能源危機,菲國是否著眼於岸外的油氣資源開發,擱置主權爭議,和中國談判共同開發禮樂灘的油氣?在本次會議上,菲國代表並未提及。Posadas表示:「我們正在與立法者密切合作以促成新的立法,將能源計畫提升為國家重要項目之一,並授權能源部制定液化天然氣相關基礎設施計畫。」更補充說:「我們也正在考慮採用進口液化天然氣來補充當地油田逐漸耗盡的能源缺口,以確保能源的持續供給。」

據估計,為了補足能源缺口,菲國勢必興建新的燃煤電廠,投資超過150億美元。能源部還估計,隨著經濟發展等需求,在未來20年,菲律賓將需要額外的43,000 MW的發電設備,而目前國內的發電量約為20,000 MW,粗估投資金額達上兆。「建設、建設、再建設」,若菲國通過基礎設施計畫立法,龐大的建設發展勢在必行。

 

(圖片來源:菲律賓能源部官方網站)


參考資料: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