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環境貪污嚴重 環保人士與政府聯手打貪

[ASEANLAND]大馬環境貪污嚴重 環保人士與政府聯手打貪

外電編譯:Yun-Ling Ko


有鑑於環保惡化問題在馬來西亞越來越嚴重,環保人士將與馬來西亞反貪腐委員會(Malaysian Anti-Corruption Commission, MACC)聯手打擊環境方面貪汙案件。

資深環保人士,也是非政府組織KUASA創辦人之一的Afandi Ahmad表示:

「這次的合作將是為環境努力的良好開端。」他告訴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Bernama):「我們感謝委員會在如何處理環境的腐敗問題與我們進行交涉。MACC應該與非政府組織、環保專家合作,成立環境保護與反腐敗核心小組(EPACC),來打擊不法情事。」更表示:「我們需要進行重大改革,以阻止環境被無止境的當作搖錢樹。」即使在環境開發進行前,有環境影響評估(EIA)制度,但他表示:「環評制度還是有很多漏洞。首先,環評是由自然資源與環境部(MNRE)執行的,資訊需要更加透明。」他更哀嘆,雖然有環評制度,「但可悲的是,環評可以用買的。」因此他疾呼這個制度需要進行徹底的改革。

2013年時,馬來西亞23個NGO簽署的生態宣言,這些NGO針對馬國森林砍伐和森林退化宣布生態已面臨緊急情況。簽署宣言的NGO不只有環境NGO,還涵蓋了:國際透明組織馬來西亞分會、律師公會,和東南亞食品安全與公平貿易委員會等。根據宣言,全國天然林大面積的損失,主要歸因於商業採伐和種植棕櫚油,為了經濟考量種植單一林相,對生態造成重大影響;經濟成長已經導致越來越多的不可逆的發展,威脅著國家的森林生態系統。

從自然資源與環境部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06年馬來半島總森林面積為5,90萬公頃,到2015年已經下降到約5,70萬公頃。在這10年期間,森林砍伐率為2%,森林砍伐總面積為116,519公頃。

MACC主席Datuk Dzulkifli Ahmad在四月初一個環保會議上強調,現在是時候關注環境惡化的環境退化問題了。他說:「這個行動,是為了解決無牌採伐和環境破壞事件,造成的水土流失。」

自然資源與環境部長Datuk Wan Junaidi Tuanku Jaafar在與Bernama聯繫時表示樂見MACC與環保人士積極打擊環境腐敗的合作。他強調:環境部一直以來都與MACC進行腐敗調查合作;尤其在2014年2月,林業部、環境部都陸續在秘書處下成立了政風單位,來負責調查環境部內各單位是否有不當行為。另一方面,部長說:「因為國家林業法規定只有林務人員才有執法權力,雖然環保人士不能成為執法的一部分,但是政府在制定相關政策是,會盡量邀請環保人士的審議參與,提高治理和政策的品質。」


資料來源:

  • MACC, NRE And Environmentalists Join Hands To Fight Environmental Corruption, Bernama
  • MACC and environmental activists team up to beat graft, The Star Online
  • MACC Sets Up EPACC To Tackle Corruption, Abuse Of Power Involving Environment, Malaysia Digest

圖片來源:

  • Flickr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