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政壇震盪 桑蘭西退出救國黨

[ASEANLAND]柬埔寨政壇震盪  桑蘭西退出救國黨

外電整理:Joanne Chang


本週柬埔寨政壇出現政盪!柬埔寨救國黨(Cambodia National Rescue Party , CNRP)主席桑蘭西(Sam Rainsy)本月11日宣布退黨,原因是避免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打算通過的法律可能導致救國黨瓦解。目前救國黨已接受桑蘭西的辭職,改由副主席根索卡(Kem Sokha)暫代職務,直到黨代表大會舉行。

sam_rainsy_protest
桑蘭西(Sam Rainsy)  photo credit:wiki commons.

本月初,柬埔寨總理洪森於宣布將修改選舉法及相關法律,禁止任何被判定有罪的罪犯擔任政黨領袖,否則政黨必須解散等相關規定,意圖阻止其主要競爭對手桑蘭西參與今年6月的地方普選及2018年的大選。

桑蘭西因誹謗案而遭判刑兩年,自2015年起逃往海外「自我放逐」(self-exile)以避免被逮捕,同時間還有多起針對他的司法案件正在審理中。上週四,柬埔寨高等法院宣布支持下級法院對桑藍西的誹謗罪判決,認為桑藍西宣稱一名柬埔寨政府高級官員透過購買臉書(Facebook)的按讚(likes)次數,藉以膨脹總理洪森的臉書人氣已觸犯誹謗罪。

桑蘭西與根索卡都是柬埔寨救國黨具潛力的政治明星,而桑藍西更是反對黨中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極有可能挑戰洪森將近20年的執政地位。但近年桑蘭西與根索卡不斷面臨洪森及執政黨柬埔寨人民黨(Cambodia People’s Party , CPP)對兩人各式各樣的法律控訴。

批評者認為這些訴訟根本毫無實益,只是執政黨用以打擊桑藍西、根索卡及反對黨的手段。不過,洪森更善於利用計謀分化對手。去年根索卡曾因未應訊出庭曾遭法院判處5個月有期徒刑,但在洪森的請求下,根索卡獲得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Norodom Sihamoni)的皇室赦免,免除其刑責。當時即有評論認為這項赦免可能讓桑藍西、根索卡及他們的支持者產生嫌隙,在大選之前削弱該黨的團結。

救國黨在2013年的選舉獲得不錯的成績,獲得55席國會席次,而執政黨人民黨獲得68席。救國黨席次雖未過半,但足以撼動長期執政的洪森及執政黨。

桑藍西目前已被柬埔寨政府禁止回國,也無法參與今年的選舉,而他的缺席可能造成救國黨內部的爭權奪利,想必又將掀起一陣波瀾。

資料來源:

 

1則迴響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