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總理洪森:羅興亞問題不應「國際化」

[ASEANLAND] 柬埔寨總理洪森:羅興亞問題不應「國際化」

外電整理:Joanne Chang


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表示,不同意國際社會過度干涉緬甸的羅興亞危機,應該由緬甸自行解決。這與目前國際社會與國際組織批評緬甸處理羅興亞問題不當的態度截然不同。

這段談話是本月初洪森與緬甸總統碇喬(Htin Kyaw)會談席間的談話,由柬埔寨資訊部長Khieu Kanharithth對外轉述。洪森表示,「柬埔寨不同意國際輿論將羅興亞問題國際化,這應該是緬甸的內部問題,且《東協憲章》禁止干涉每個成員國的內政」。

hun_sen1
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 Photo Credit:World Economic Forum by CC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去年10月起,緬甸西北部若開邦(Rakhine state)發生的戰亂至今未歇,而緬甸軍隊迫害羅興亞族(Rohingyas)的問題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特別是來自聯合國、國際權利監督機構和鄰近國家的批評聲浪毫無間斷。

根據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上週發布的報告顯示,自去年以來,緬甸的軍事行動已造成數百人死亡,估計有22,000人流離失所,另有66,000人逃到孟加拉。「此次針對羅興亞族群的攻擊…似乎是相當大規模且有系統性的,顯示非常有可能觸犯危害人類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聯合國的報告指出。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Najib Razak)則嚴厲批評緬甸處理羅興亞問題的方式,認為東協有義務將問題說出來。不過,亦有納吉的批評者指出,納吉的態度只是為了鞏固穆斯林和馬來西亞群眾對他的支持。

緬甸一向不承認羅興亞人為公民,認為國際上的報告都是捏造的,同時禁止媒體和國際觀察員進入若開邦。

柬埔寨人民黨發言人Sok Eysan對外重申,柬埔寨和緬甸都受東協的「不干涉原則」(non-interference policy)所拘束。他表示,「羅興亞議題是緬甸的內部問題,我們不干涉東協其他成員國的內政」。

Eysan同時表示,這個情況與2013年柬埔寨要求國際干涉柬埔寨與泰國在柏威夏省(Preah Vihear province)的寺廟爭議完全不同,「當時沒有人強迫柬埔寨,而是柬埔寨自己將問題帶到國際法庭,其他東協成員國皆保持沉默。」

緬甸總統碇喬本月3日起出訪柬埔寨四天,期間與柬埔寨總理洪森進行會談,並就外交、教育、貿易和旅遊等方面進行討論。

資料來源: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