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要求馬國阻止NGO援助羅興亞人

[ASEANLAND] 緬甸要求馬國阻止NGO援助羅興亞人

外電整理:Joanne Chang


連月來在緬甸若開邦(Rakhine state)發生的動亂至今未歇,使得原已處境困難的羅興亞人(The Rohingyas)生活雪上加霜,引發鄰近穆斯林國家的關注與抗議。現又傳出緬甸官方請求馬來西亞阻止該國非政府組織停止援助若開邦的「特定族群」,而此一「特定族群」被視為穆斯林羅興亞人。

緬甸外交部日前向馬來西亞大使館表示,希望馬國政府可以採取必要措施,阻止某些非政府組織企圖在未經緬甸官方許可的情況下逕自派遣援助船隊至若開邦。外交部表示,雖然緬甸歡迎來自東協成員國的人道救援,但這些救援必須「同時對若開邦的兩個群體進行援助,不得有任何歧視」,同時必須透過合適的外交管道進行申請。

而緬甸外交部所稱之「若開邦的兩個群體」被認為是當地的佛教群體及羅興亞人。

8340229910_95bfa64804_b
Photo credit: AK Rockefeller@Flickr by cc2.0

去年12月時即有消息指出,馬來西亞將派遣船隊運送必需品及救援物資至若開邦的羅興亞社區。

這個援助項目是由馬來西亞伊斯蘭組織諮詢委員會(Malaysian Consultative Council of Islam Organisations, Mapim)、和來自土耳其、荷蘭、英國及孟加拉等地的非政府組織共同發起,其在12月12日透過吉隆坡大使館向緬甸申請入境許可,但至今未收到答覆。船隻在今年1月10號將從馬國巴生港(Klang)出發。

該組織已經認知到這個援助活動可能面臨被迫交出援助物資、被要求立即返航、甚至被軍隊攻擊等。

馬來西亞國會議員兼非政府組織「Kelab Putra 1Malaysia」主席Abdul Azeez Abdul Rahim拿督表示,2000頓的援助物資將提供給所有需要的人士,而不是只給羅興亞群眾,他們想尊重緬甸的法律和法規,如果遲未獲批准進入緬甸,該船將轉向孟加拉幫助當地難民。

資料來源: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