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東協國家人權倒退年

[ASEANSEA]2016:東協國家人權倒退年

外電整理:Yun-Ling Ko


東協國家的人權倡議者在2016年面臨來自政府當局、企業的威脅,在在顯示東協國家在人權意識提升上有待加強。

2016年對東協國家的人權倡議者來說,是相當艱辛的一年,在此年度各領域的人權倡議者,面臨謀殺、強迫失蹤、威脅和法律訴訟等事件。於2016年逝世或失蹤的人權鬥士包含:馬來西亞土地權運動者Bill Kayong、菲律賓反煤炭環保人士Gloria Capitan、緬甸環境倡議者Naw Chit Pandaing、柬埔寨政治評論員Kem Ley,以及泰國土地權運動者Den Kamlae。

13164246_10201721758083031_6425932495007621486_n
Bill Kayong。(Source: Bill Kayong@ Facebook)

國際性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研究員Sunai Phasuk表示,今年東南亞國家整體情況,相較於前一年是非常糟糕與危險的,許多倡議者因為倡議運動被殺害,也有許多人遭到政府當局或私人企業在刑事或民事上起訴,被迫在他們倡議的議題或領域噤聲。

Sunai表示:「我們注意到對於人權倡議者的威脅在這個地區是普遍性的,東協國家的倡議者不僅面臨生命威脅,也容易受到來自國家或企業的法律訴訟。在2016年,我們不只看到倡議者遭受威脅的案件增加,也看到許多未解決的案子,如涉入強迫失蹤案的泰國的Bill (Pholachi Rakchongcharoen」,失蹤的泰國穆斯林律師Somchai Neelapaijit、寮國人權工作者Sombath Somphone,司法尚未執行正義。」

泰國穆斯林律師Somchai Neelapaijit的妻子,同時也是泰國國家人員委員會一員的Angkana Neelapaijit表示,雖然今年泰國的人權倡議者受到的生活威脅較為減少,但是仍有倡議者Den Kamlae失蹤一事,並推定Den Kamlae恐怕已遭到殺害;對倡議者的威脅也轉為以法律訴訟的形式出現。許多倡議者過去的案件尚未解決又在遭到起訴。還有一些年輕倡議者身上有超過7件案件,訴訟費用造成他們經濟上的壓力。除此之外,Angkana還強調,有許多女性倡議者遭到性騷擾,還有許多人被秘密拘留,也被視為強迫失蹤的形式。

14706853_10154766835229101_483892722542009242_o
Somchai Neelapaijit。(Source: Protection International@ Facebook)

Sunai更強調,日益嚴重的問題是,許多東南亞國家都堅持政府當局不能受到挑戰的原則,因此許多國家都有限制言論自由的法律,來壓迫這些倡議行動,並在壓制反對聲音的過程中犧牲倡議者的生命。許多人企圖揭露政府或大公司的不當行為,都受到刑事訴訟。

他舉了兩個例子,分別是泰國人權倡議者Pornpen Khongkachonkiet的紀錄泰國皇家陸軍和警方在泰國南方邊境省分使用酷刑,並公布在網路上,而面臨電腦犯罪法的控訴;英國人權倡議者Andy Hall報導了泰國大型水果公司虐待勞工的事件,被認定觸犯泰國電腦犯罪法,以及刑事誹謗罪。

相同的情況也可以在寮國發現,寮國人權倡議者Sombath和他的妻子Shui Meng Ng表示寮國政權已嚴重危害該國的社會工作者。Shui表示:「由於寮國缺乏對自由權的保障,許多倡議者必須非常小心地從事社會運動。然而,我不害怕起訴,因為我不是反政府,我只是想為我的丈夫尋求正義,促進人權而已。」

Sunai強調,這些國家必須去理解,最重要的事是保護所有人的基本人權,每個人都有保護自己的財產,和表達對政府的質疑的權利。


新聞來源: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