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會通過新版網路犯罪法 各方要求暫緩執行

[ASEANLAND]泰國會通過新版網路犯罪法  各方要求暫緩執行

外電整理:Joanne Chang


泰國國會於本月16日無異議通過新版網路犯罪法(Computer Crime Law),將賦予軍政府更大的權力進行網路言論審查,引發各界批評,呼籲政府應正視民眾的言論自由與人權,更有駭客團體表示將攻擊泰國政府網站以抗議這項極具爭議的法律。

泰國當局認為,為了打擊網路犯罪,修改網路安全與犯罪的相關法律是必要的,但新版法案中有部分定義不清和有問題的條款,例如第14條將「散布錯誤資料或網路內容導致危害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國家經濟安全、服務大眾的公共基礎建設或引發大眾恐慌」訂為犯罪,將使軍政府有很大的解釋空間用以對付批評政府的相關人士。

為了抗議這個法案,泰國網友在臉書頁面「泰國網友反對單一入口:泰國網路防火牆」(Thai Netizens against Single Gateway: Thailand Internet Firewall)宣布駭入泰國交通警察網站,修改該網站交通路線資訊。目前該網站已經關閉並在調查中。

cyber-1654709_1920
photo credit: pixabay

另一方面,為泰黨(Pheu Thai Party)也加強要求政府必須修改這項極具爭議的法案,認為駭客攻擊將持續升溫,直到政府不得不坐下來與反對者進行溝通。為泰黨法案副發言人安努宋(Anusorn Iamsa-ard)亦表示,當局在泰國經濟4.0發展方案中期望提升數位科技水準,但該法案內容、及修法帶來的抗議將讓有意赴泰國發展的外資卻步。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區執行長布萊德亞當斯(Brad Adams)表示,泰國當局採行的相關網路犯罪法案大幅箝制了泰國人民在網路上的言論自由,自2014年軍政府政變上台後,已經有數百名維權人士因行使言論自由而被起訴,而新版的法案將使軍政府更容易懲罰異議人士。

目前國會已通過該項法案,待皇室通過後即正式生效。

資料來源: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