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垃圾往海丟?印尼居東協國家之冠

[ASEANSEA]塑膠垃圾往海丟?印尼居東協國家之冠

編譯:Yun-Ling Ko


根據海洋保育與麥肯錫商業環境中心(Ocean Conservancy and McKinsey Center for Business and the Environment, OCMC)的調查,出版在《Stemming the Tide: Land-based strategies for a plastic-free ocean》(阻止潮流:立足陸地實現無塑海洋)這份報告中,每年有800萬噸的垃圾被傾倒入海,大量的寶特瓶、食物包裝、塑膠袋等,是海洋塑膠垃圾主要來源。印尼、菲律賓、泰國、越南及中國是五個重點海洋塑膠垃圾流出國,全球約60%的海洋塑膠來自這五個國家。

sea-1017596_960_720
海洋垃圾。(Source: Pixabay)

大量的塑膠產品使用,代表印尼、菲律賓、泰國、越南的經濟成長與生活品質改善,但也成為海洋垃圾汙染一大隱憂。印尼是全球第二大海洋塑膠垃圾流出國,僅次於中國,原因可能是快速的發展,以及缺乏環境教育。根據喬治亞大學Jambeck教授的研究,在2010年,中國生產了880萬噸的塑膠垃圾,佔全球總量27.7%,印尼生產了320萬噸,大約佔10%,菲律賓190萬噸,越南180萬噸,泰國100萬噸,數量驚人。

根據OCMC研究,75%的塑膠垃圾來自未經收集處理的垃圾,然而在菲律賓情況正好相反,大部分的流出到海洋的塑膠垃圾是經收集的,但這些廠商為了減少燃燒垃圾的燃料成本,便將垃圾丟棄道路,甚至是排水溝。或有部分係因垃圾傾倒場位於河川附近,當暴雨沖刷,垃圾便隨之沖入河中。

在岸邊或漂浮海面的塑膠垃圾易見,然而日本化學家Katsuhiko Saido表示,真正的危險在於看不到的海洋塑膠。這些塑膠在海中以驚人的速度溶解,會釋放有毒物質進入水中,並對海洋生物,以及人類造成危害。

OCMC的報告中亦針對這五國提出解決方案,報告中呼籲各國應改善垃圾收集處理、阻斷圾垃流入海洋,加強回收處理技術,以及建議使用氣化技術(gasification),將塑膠氣化後產生的合成氣,可當作燃料使用,另外還有加強觀念教育,提倡大眾的關注與認知。希望在未來十年內能降低45%的塑膠流入量,最終目標是在2035年解決此一問題。


新聞來源:

  • Indonesia Tops Asean as Highest Contributor of Marine Plastic, AEC NEWS
  • Ocean Conservancy發布全球報告介紹海洋塑膠垃圾,美通社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