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興亞危機惡化雙邊關係 緬甸禁勞工赴馬

[ASEANLAND]羅興亞危機惡化雙邊關係 緬甸禁勞工赴馬

外電整理:黃嬿庭


緬甸西部的若開邦於今年10月9日發生穆斯林武裝份子襲擊事件後,因官方認為信仰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與發動攻擊的恐怖組織有所聯繫,進而封鎖該區域,進入村莊對穆斯林進行攻擊,動亂至今已造成約三萬人流離失所,大量難民逃向緬甸與孟加拉或中國的邊境。緬甸軍方稱目前該區域在進行「肅清行動」,禁止任何人道救援工作者與獨立記者進入。

緬甸社會長久以來認為信仰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是來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否認羅興亞人世代生活在若開邦的事實,為不受緬甸政府承認、不受憲法保障的無國籍人,與當地佛教徒時有衝突情事,這兩年在羅興亞船民在海上漂流,不為東南亞各國政府所接受的危機被報導後,羅興亞人的人權危機逐漸浮上台國際檯面。

緬甸政府的作為受到國際各方譴責,聯合國特別顧問Adama Dieng在本周二(6日)對緬甸發出警告,要求緬甸政府正視這個危機並開放該區域,「有上千人的性命危在旦夕,緬甸政府和軍方的國際聲望也一樣。」

而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Kofi Annan)早前受翁山蘇姬邀請,帶領委員會赴緬考察若開邦情勢,他表示緬甸若開邦只是情勢較緊張,認為「種族清洗」或「種族屠殺」等字眼應謹慎地斟酌使用,但同時也向緬甸軍方傳達應「尊重公民的權利」。

危機的深化也影響到緬甸與周邊穆斯林國家的關係,周邊的穆斯林國家,如同在東協內的印尼和馬來西亞,都發出了譴責,在孟加拉則有伊斯蘭團體及群眾在首都聚集對緬甸政府表示抗議,並要求孟加拉政府開放羅興亞人入境。

法新社報導,逃到孟加拉的倖存者揭露了緬甸軍方對羅興亞人大規模的謀殺、凌遲和性侵犯行徑,而為跨過緬甸與孟加拉的界河,許多羅興亞難民因此喪生。然而孟加拉軍方依然駐守在國界防止羅興亞難民湧入。總理謝赫.哈西娜(Sheikh Hasina)表示,孟加拉不能為這些難民開放國界,緬甸的恐怖分子有可能因此進入孟加拉。

根據馬來西亞官方的資料,近年來已有約5萬6千名羅興亞難民為擺脫在若開邦貧困且備受歧視的生活,搭船逃至馬來西亞的海岸。

首相納吉(Datuk Seri Najib Razak)於國內發表吸引上千人的演講,譏諷翁山蘇姬「拿了諾貝爾獎又有何用?」並要求其處理緬甸境內對羅興亞人「種族屠殺」的情況。馬國政府部長甚至呼籲東協檢討緬甸的會籍。

隨後緬甸移民部發表聲明,「為因應馬來西亞目前情勢,緬甸已自2016年12月6日起,暫時停止派遣工人赴馬來西亞。」並尚未多加說明。

目前馬國境內約有數萬名緬甸勞工,多在工廠、食品業及醫療產業從事低薪工作。


新聞來源

  • Myanmar bans workers from going to Malaysia as Rohingya crisis grows(The Star
  • ‘Enough is enough’ on Rohingya issue: Najib to Suu Kyi(Channel NewsAsia
  • U.N. warns Myanmar government reputation at stake over Rohingya crisis(Reuters
  • Bangladesh won’t allow a new wave of Rohingya refugees, says PM Hasina(bdnews24
  • Kofi Annan downplays claims of Myanmar genocide(BBC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