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政爭白熱化,副總統辭去內閣職位

[ASEANSEA]菲律賓政爭白熱化,副總統辭去內閣職位

外電整理:江懷哲南洋誌

 

面對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施壓她本月5日起不再出席所有內閣會議,菲律賓副總統羅布雷多(Leni Robredo )4日宣布辭去「住宅暨都市發展委員會主席」此一內閣職位,但強調會持續擔任副總統一職。她在個人聲明中警告大眾有篡奪她副總統職位的陰謀存在,劍指先前向最高法院申請覆核大選結果的副總統落選人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 )及支持他的杜特蒂。

根據菲律賓憲法,總統與副總統職位是分開競選,目前總統杜特蒂與副總統羅布雷多分屬不同政黨;羅布雷多為自由黨成員,該黨現在是菲律賓1986年民主化以來長期執政的EDSA建制集團的大本營,和現任總統杜特蒂針鋒在諸多議題上對立,包含反毒戰爭、恢復死刑、降低犯罪責任年齡、安葬前獨裁者於英雄墓園等。

杜特蒂及小馬可仕陣營數個月以來不斷明示暗示自由黨正陰謀篡奪杜特蒂總統職位,並指稱5月全國大選自由黨舞弊使的羅布雷多奪走小馬可仕應得的副總統大位。面對菲律賓執政聯盟多管齊下的打擊,在前總統艾奎諾任內叱吒風雲的自由黨漸漸落居下風:頭號戰將參議員德利馬(Leila de Lima)在人權委員會主席職位遭奪、桃色風暴、被毒梟指控收賄後,對杜特蒂反毒戰爭的打擊力道明顯越趨疲軟,而身為自由黨當今公職最高的副總統羅布雷多火力平平,在副總統職位爭議上又持續被小馬可仕與杜特蒂牽著鼻子走--在杜特蒂政府挾高民意支持度、權力越趨獨霸的現實下,菲律賓自由派勢力情勢頗難樂觀。

羅布雷多辭去內閣職務,亦有人持樂觀看法;菲律賓知名政治評論人海德里安(Richard Javad Heydarian )即表示這讓她有機會轉型成為真正的反對黨領袖、制衡執政聯盟,對菲律賓民主鞏固是有正面意義。

26793812431_f9f0245a03_o
菲律賓副總統羅布雷多(Leni Robredo )。(圖片來源:RcDimitui Realty)

參考資料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