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暨東亞高峰會落幕 南海爭端冷處理

[ASEANSEA]東協暨東亞高峰會落幕 南海爭端冷處理

作者:黃嬿庭


本年度的東協高峰會(ASEAN Summit)暨東亞高峰會(East Asia Summit)於9月6日到8日在寮國永珍舉行。本周四(8日)釋出的東亞高峰會聲明稿指出,在東協國家與國際各方勢力協調下,本次會議將對中國在南海爭議水域的擴張行為從寬而論。

東亞高峰會由東協十國偕同美國、中國、俄羅斯、印度、日本、南韓和紐澳等國舉行,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k Obama)也出席本屆峰會,令人訝異的是,儘管美國官方不斷對中國在南海水域的主權聲索及行為造成區域關係緊張表示關切,東亞高峰會聲明中的用語仍相當溫和,顯示了中國對東協國家在政治、經濟和外交上的影響力。

barack_obama_at_asean_summit_2012
圖為2012年東協高峰會。(Source: WikiCommons)

長達6頁的聲明稿共提出28點內容,其中對於南海爭端的部分,強調各國「重新確定了在南海議題上維持和平、安全穩定及航行、航空自由的重要性。」並未點名中國在南海進行人造島礁及在其上部署軍備的行為,也沒有提到今年七月12日時海牙國際仲裁庭對中國與菲律賓之間在南海的主權爭端所做出有利於菲律賓的判決,僅表示「我們重申各方應當以和平手段解決爭端,並遵守被普遍承認之國際法原則的重要性。」

東協國家領導人則表示,在東協高峰會中各國針對「某些國家在南海的填海造陸及侵略性行動,有破壞互信並拉高區域緊張之虞,進行了關切。」

聲明中溫和的用詞顯示了區域各國與中國關係中最基本的問題:並不是所有國家都願意譴責北京。柬埔寨和寮國堅定地與中國站在同一陣線,這使得重視共識決的東協組織始終無法對南海爭端採取一致的強硬態度。

近年來南海主權爭端一直是東協峰會的焦點,中國基於「歷史性權利」(historical rights)所聲索的水域,與台灣、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和汶萊所主張的主權範圍都有所重疊。

在海牙國際仲裁庭對中菲南海爭端案作出中國擴張性的主張違法國際法的判決,並譴責中國危害到菲律賓漁民在既定活動區域捕魚的權益後,中國立即表示拒絕承認仲裁,並持續其在該區域的活動。本屆東亞高峰會的聲明也完全沒有提及該仲裁。

菲律賓政府在本周三(7日)釋出了照片,聲稱是中國海巡船和貨船在雙方有主權爭端的黃岩島海域行動的監視影像,趕在東協各國領導人與中國國家總理李克強會面前公開表達其疑慮,就是擔心中國計畫也在該島上進行填海造陸建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並沒有任何改變該島及周圍海域現狀的舉動。「黃岩島附及附近水域目前維持現狀,且中國並沒有新的動作,」華春瑩說,「我們應該注意的是這些散播不實傳言,意圖挑撥各國關係的人。」

相較過去的執政者,菲律賓現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在南海問題上更重視與北京之間的溝通,並表示不會採取會觸怒北京、刺激爭端的負面手段。

美軍方面則對於中國可能在黃岩島或其他島嶼進行擴張行為,進而更大程度地控制南海及台灣海峽的可能性表達疑慮。


新聞來源:

  • ASEAN summit may bow to Chinese pressure on South China Sea(AP
  • ASEAN summit goes soft on China over sea dispute(Japan Times
  • Obama Puts South China Sea Back on Agenda at Summit(ABC News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