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照新加坡台灣 印尼總統佐科威考慮營所稅減至17%

[ASEANSEA] 比照新加坡台灣 印尼總統佐科威考慮營所稅減至17%

外電整理:荊柏鈞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wi” Joko Widodo)近期表示,考慮把印尼營業所得稅從目前的25%降為17%,大砍8%,希望藉此提升印尼經濟競爭力,並鼓勵本土廠商將囤積在海外的資金回流,投資印尼。

根據8月10日印尼內閣網站內容指出,佐科威說他的想法很單純,「如果新加坡的營所稅是17%,為什麼我們要課25%?我們要怎麼競爭?」。除了新加坡,台灣的營所稅目前也是17%。

佐科威是在8月9日晚間於中爪哇省首府三寶瓏市(Semarang)的一場會議上,對當地企業家發表大減營所稅的想法。他說政府正研擬是否直接一次降為17%,還是兩階段實施:先降為20%,之後再到17%。

另外佐科威政府也正考慮在國內挑選一個島作為避稅港。如果落實,該島的居民與公司行號將享有最低稅率的待遇。

雖然降低營業稅可能吸引更多國內投資,不過有經濟學家認為短期內將對政府財政產生巨大壓力。事實上,近年全球油價下滑已造成印尼原油收益減少、政府財政收入流失,一旦再降低營所稅,印尼財政狀況近期將更加吃緊。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印尼政府今年前六個月的稅收為400億美元(522兆印尼盧比),低於去年同期的410億美元(535兆印尼盧比)。

面對財政挑戰,佐科威今年上半年推動租稅赦免(Tax Amnesty)立法,而國會順利在6月28日通過該法案,提供逃稅者以較低稅率申報之前未納稅的財富。長久以來,印尼富豪選擇將財富囤放於海外避稅,尤其是新加坡。不過此項政策也遭到不少批評,認為該法讓逃稅者脫身。

佐科威的租稅赦免立法,加上現在考慮的降低營所稅政策,顯示印尼政府正積極吸引資金回流投資,盼其幫助發展國內基礎建設,以刺激印尼經濟成長,並在東協市場力爭上游。

hendrikMINTARNO.jpg
Joko Widodo (Credit: hendrikMINTARNO @ Flickr CC BY 2.0)

參考資料: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