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新憲草公投在即 各界態度不一

[ASEANLAND]泰國新憲草公投在即 各界態度不一

作者:黃嬿庭


本月7日泰國將舉行全國性的新憲草公投,在這份於今年三月交付內閣的新憲草中,眾議院的權力被削弱,轉移給由國家和平暨秩序委員會(National Council for Peace and Order,NCPO)選出的參議院,同時憲法法庭只需透過多數投票便可任意彈劾議員、內閣成員甚至是總理,行政權和立法權皆受到軍方勢力箝制,因此對於這份憲法草案,反對派皆表示反對。

軍政府動員了地方首長和各級軍官進行一系列新憲草公投的宣傳,希望能夠得到七成的支持率。國家立法大會(National Legislative Assembly,NLA)主席Pornpetch Wichitcholchai憂慮,公投的結果會成為好事者炒作的議題,引發政治動盪。

13833061_1071528116234950_622257240_o
泰國街道走到哪都有憲法公投的宣傳海報。(攝影:黃嬿庭)

投票結果將在本月10日公布。針對泰國公投,美國、英國、日本、緬甸等國的駐泰大使館先後發出了旅遊警訊,提醒其旅居泰國的公民避免於公投期間前往人多的公共場所,以免觸犯泰國軍方發出的集會禁令或被捲入衝突之中。

本周二(2日)泰國警方以「組織五人以上的政治集會」的罪名,傳喚紅衫軍領袖乍都蓬(Jatuporn Prompan)及其他18名紅衫軍成員到案。泰國國家警察總署方面於本周三(3日)表示,警方日前發現多起破壞新憲法公投的違法行為,如詆毀新憲草、破壞及竊盜投票所財物等,警察局長Chakthip Chaijinda已要求各單位全面戒備,投票當天全國上下也將出動20萬名警力維持秩序,並提醒民眾在投票當天不得有自拍或暗示他人投票意向的行為,違者最高會面臨五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除了新憲草公投之外,前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的大米弊案也是目前泰國政治界的大事,本周五(5日)就要再次因此案出庭的盈拉也針對憲草公開表達立場,認為新憲草不符合民主制度的基本原則,因此將會履行作為公民的職責參與公投「投下反對票」。

在宗教衝突狀況持續升溫的泰南三府,許多佛教徒都表態支持這部「及於佛教精神」的憲法,當權者盡全力拉攏虔誠佛教徒的支持。然而憲草中有關教育及信仰的條款,卻足以讓泰國的穆斯林都投下反對票。

不過公投前的緊張情勢似乎沒有影響到經濟政策的方向。泰國央行(The Bank of Thailand)的關鍵利率(key rate)仍維持不變,並表示國家目前的貨幣政策仍是以支持國家經濟復甦為優先考量。路透社(Reuters)也針對19位泰國經濟學家進行調查,其中有18位認為在這次公投結果公布前的國內情勢,並不會對經濟政策造成轉變。


新聞來源:

  • Bank of Thailand holds key rate, sees higher growth risks(Bangkok Post
  • NLA head raises vote result ‘hijack’ fears (Bangkok Post
  • Government goes all out for ‘Yes’ (Bangkok Post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