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罕見公開承認官兵屠殺平民

[ASEANLAND]緬甸軍方罕見公開承認官兵屠殺平民

作者:鄭之翔


緬甸民選總統就任之後,仍保有相當權力的緬甸軍方罕見的公開承認撣邦(Shan State)的士兵在「審問」居民的過程中,殺害了5名平民。軍方也承諾,將針對這起事件深入調查。

路透社(Reuters)報導,事件發生在上月25日,地點位在撣邦偏遠的村莊Mong Yaw,當地長期發生種族衝突。目擊者表示看到一群「酒氣沖天」、盛怒的士兵們包圍著數名居民,幾天後其中5人被發現陳屍在當地的一個草叢裡。

緬甸軍方在仰光召開記者會,陸軍總司令部發言人妙敦烏(Mya Tun Oo)向媒體表示,軍事法院的調查已經啟動,未來將會確保整個審判流程公開透明,也承諾向罹難者家屬提供協助。妙敦烏是緬甸軍方最高層級的人物之一。

「事發之後我們已經在第一時間成立了調查委員會,」妙敦烏表示,該委員會由東北軍區的副總司令負責領導指揮。「委員會已經前往當地調查,並拜訪家屬提供他們必要的協助,」妙敦烏補充。當地居民表示,軍方給予每個罹難者家屬約250元美金的補償金,「作為對罹難者家屬的同情」。

妙敦烏坦言,軍事法院認為這些士兵並沒有遵守相關規則,也沒有遵循正當程序,以至於在審問的過程中造成被害人身亡。不過他並沒有提到面臨調查的士兵有多少人。

「每位士兵在審問的過程當中,無論被審問者是平民或是交戰份子,官兵都必須要遵守法律」,妙敦烏強調,軍方絕對會依法追訴這幾位犯下罪行的士兵。

至於當地另一起造成2人死亡的槍擊案,妙敦烏表示該起案件也持續調查中,「目前我們不知道該起案件的嫌犯是誰」。當地村民表示,這兩名被害者是兄弟,同樣是被軍方射殺身亡,幾天後也被發現陳屍在前一起案件的5名罹難者附近的渠溝中。

13690860_1790119201225688_4122994248486734516_n
撣邦人上街呼籲軍方應停止屠殺平民。(Source: Rohingya Community in Norway – RCN@Facebook)

路透社指出,軍方在過去事件中,偶爾也會出面承認犯錯,但大多使用含糊不清的官方語言。這次緬甸軍方透過召開國際記者會,由最高層級的軍官出面承認軍方所犯下的錯誤,是「前所未見」的。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坦言,軍方如此坦誠地承認錯誤,並承諾透明調查案件「真的非常罕見」。緬甸東部的邊界長期種族衝突不斷,當地的軍方不斷被人權團體及西方國家指控侵犯人權。

分析師指出,軍方這次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無非是想要提升過去軍方充滿爭議的形象,展現自己在民主轉型的過程中「是緬甸負責任的夥伴」,藉此增進與西方國家的關係。

緬甸軍方在民主轉型的過程中,和現在實際上國家最高領導人的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保持著微妙的同盟關係。根據緬甸憲法,軍方目前仍掌握三個重要的內閣職位,也在國會中保有四分之一的席次。

軍方在11日邀集被害者家屬到基地會談,協商後續事宜。路透社記者原本也想進去採訪,但被軍方趕了出來。

「軍方說會為我們帶來正義,」其中一位罹難者的遺孀Aye Lu在和軍方的會面後接受訪問,但她直言「我還是不相信他們」。Aye Lu表示,事發當天他的丈夫Aik Sai被士兵帶走,他被軍方警告待在屋裡不要出門。「三天後,軍方離開,村民開始沿著的小麥田中的『血跡』,找到了我丈夫及其他人的屍體」。

居住在Mong Yaw的大部分是少數民族,如撣族(Shan)及巴朗族(Palaung)等,而軍方大多是由緬族(Barmar)所組成。當地數十年來受到種族衝突影響,叛亂份子與軍隊之間的武裝衝突不斷,居民時常因為種族的關係而被誤會「窩藏」叛亂人士。當地領袖指控軍方屠殺平民的行為根本是「戰爭罪」。

緬甸的東北的種族動亂造成當地上千人流離失所,去年一場大規模的衝突也造成軍方上百人死亡。縱使軍方這次坦承錯殺平民,但當地居民對軍方的不信任早已深植人心,要挽回居民對軍方的信心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新聞來源:

  • Myanmar’s military investigates a ‘war crime’ in an era of reform(Reuters
  • In rare move, Myanmar military admits soldiers killed five villagers(Reuters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