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LGBT權益 泰國擬推動專屬監獄

[ASEANLAND]維護LGBT權益 泰國擬推動專屬監獄

作者:黃嬿庭


LGBT受刑人在監獄當中受到霸凌、虐待的情形時有所聞。為了維護LGBT受刑人之權益,泰國矯正部(Department of Corrections)擬推動設置LGBT受刑人的專屬監獄,以「確保其人身安全」,不受其他受刑人的暴力對待,改善其獄中處境。

本周二(5日)於泰國芭達雅看守所(Pattaya Remand Prison)舉辦了一場會議,包括政府監察人員、司法部門官員及維權人士皆出席,泰國副常任司法秘書Kobkiat Kasiwiwat在會後發言中表示,為避免LGBT受刑人遭受其他犯人的虐待,政府擬將他們安置在特別的設施中,以保護他們的安全。Kasiwiwat補充,初期會先在曼谷民武里(Min Buri)監獄進行實驗計畫,將其作為LGBT受刑人的安置機構。

Kasiwiwat表示,目前國內外人權運動皆大力提倡設置LGBT受刑人專用監獄,而部分跨性別受刑人也憂慮,若單純以身分證上的生理性別判斷,將他們與其他生理男性關在相同監獄服刑,自己在獄中可能遭受到異樣眼光,甚至可能因此受到暴力對待。

根據泰國矯正部的統計,目前共計有4,448名受刑人同意被歸類在LGBT族群,其中有2,258名女性、2,156名男性與34名跨性別者,總共佔三十萬名受刑人中的百分之一。

同樣出席了該會議的芭達雅看守所所長Chartpon Arphasut坦言,芭達雅看守所的跨性別者時常受到其他男性受刑人的暴力對待,因此應與其他男性受刑人隔離,但仍必須服勞役,參與勞動。他也補充,在芭達雅看守所會有醫療人員為跨性別者進行心理鑑定,徵詢其對自身性別的心理認同。

泰國國會直到2015年才通過第一部保護LGBT族群權益的性別平等法案,明令禁止絕對基於性別認同與性傾向的歧視。

而關於台灣各界正熱切關注的同性婚姻合法化議題,雖然2013年時泰國曾在LGBT權益團體的推動下,起草了適用於同性婚姻的法案,但詳細的條款在進入國會委員會程序時陷入了停滯,主要是因為該條款的用詞仍侷限在男性與女性兩種性別,排除了跨性別者的權益,而在親屬權益上也缺乏與異性婚姻同等的待遇。

1024px-Bangkok-Gay_Festival-NOV06
泰國同志遊行。(Source: WikiCommons)

泰國的LGBT族群相當龐大,根據泰國跨性別者聯盟(Thai Transgender Alliance)的估計,泰國人口中約有1.5%是第三性或是跨性別者,泰國也一向以包容LGBT文化聞名,被認為是「最包容LGBT社群的亞洲國家」之一,同時,根據彭博社(Bloomberg)的研究,泰國也是全世界進行變性手術的最大目的地,然而儘管如此, 在LGBT權益的議題上,泰國政府及社會仍多偏向喊話與消極作為,實質保障LGBT族群權益的立法與措施仍相當不足。


新聞來源:

  • Separate LGBT jails on cards (Bangkok Post
  • Thailand to separate trans prison inmates from general population(Pink News
  • Thailand introduces first law to protect LGBT people(Pink News
  • Being LGBT in Asia: Thailand Country Report (2014)(USAID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