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錢疑雲未息 馬國首相率先發難

洗錢疑雲未息 馬國首相率先發難

外電整理:李建歡

在現任隸屬巫統(UMNO)的馬國首相Najib Razak於2009年上任時,成立了馬來西亞國家發展有限公司(1MDB),目標是將吉隆坡建設為金融中心。然而,在去(2015)年年初,1MDB基金即出現拖欠債款的紀錄;而7月,Wall Street Journal披露馬來西亞首相Najib Razak涉嫌挪用馬來西亞國家基金1MDB公款,作為洗錢用途,並已將高達7億美元挪為己用。

maxresdefault
Najib Razak 雖身陷洗錢疑雲,卻仍屹立不搖。 (@ Google)

儘管調查結果仍未水落石出,相對在野黨的勢單力薄,黨內不安與批評的聲音湧現,凸顯Najib Razak的潛在政敵就在身邊。然而,近來由於巫統所屬的國民陣線在砂拉越州的選舉告捷,同時馬國經濟逐漸復甦,Najib Razak即便身陷洗錢風暴之中,卻仍屹立不搖,甚至得以進一步剷除黨內政敵、重組內閣。近日與首相同黨的巫統副主席 Shafie Apdal、國會議員Muhyiddin Yassin,以及前首相之子Mukhric Mahathir均因批評Najib Razak涉嫌掏空1MDB而遭開除。Reuters指出,此舉是為將親信納入內閣,以為未來的選舉綢繆。

Fa
Fakkah Fuzz 言論惹議,7月5日出面道歉但仍強調言論自由。 (@ Flickr by CC2.0)

除政治鬥爭之外,對馬來西亞首相的批評似乎已成為馬來西亞的禁忌。新加坡脫口秀藝人Fakkah Fuzz日前在表演時,談及馬來話在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在某些詞彙略有不同。而其談及小偷(thief)一詞的落差時,說「在新加坡我們說pencuri,但在馬來西亞則是說Perdana Menteri(即「馬來西亞首相」之意)。這番言論旋即引發巫統旗下的雪蘭莪巫統青年團譴責,甚至要求Fakkah Fuzz應終身不得入境馬來西亞。今日稍早,Fakkah Fuzz已出面道歉,但也指出馬華兩地均有網友挺身支持。

可以想見的是,未來在大選之前,Najib Razak將會持續維護其「名聲」,排除批評者,並可能隨著大選將至,而進一步擴大排除異己的行動。

參考資料:

  • Malaysia ruling party VP quits, says ‘no justice’ amid 1MDB rowReuters
  • Selangor Umno Youth chief wants Singapore comedian barred from Malaysia after joke about PM Asia One
  • Fakkah Fuzz Talk Show Youtube
  • 1MDB: The case that’s riveting Malaysia BBC
  • Malaysia fund raided in Najib Razak ‘corruption inquiry’BBC

2則迴響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