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迎接穩定的民主!」 泰國政府啟動修憲公投遊說行動      

[ASEANLAND]「讓我們迎接穩定的民主!」 泰國政府啟動修憲公投遊說行動

作者:鄭之翔


泰國政府在軍事政變滿兩年之際,週三(25日)宣布啟動一系列宣傳新憲法的遊說行動,希望民眾能夠踴躍參與即將在8月舉行的公投。軍政府宣稱,新憲法將為泰國帶來穩定的民主,並為明年的全國普選做準備。不過反對派則認為,新憲法根本是為軍政府「量身訂做」,讓軍政府在未來縱使開放普選之後,仍保有一定影響力。

泰國選舉委員會官員Pravich Rattanapian指出,政府預計在6月中旬派出10萬名軍警到全國各地和民眾討論新憲法,並鼓勵各地民眾踴躍投票。包括了國會議員、修憲審議小組等已經收到了約10萬份新憲法草案的文本。泰國政府預計未來將發放約100萬本給國內各界。

「新憲法是穩定民主的基石,」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強調,他有信心這個憲法草案將會被通過。軍政府在新憲草公佈之後即宣布禁令,禁止民間所有對新憲法贊成或反對的討論,讓泰國對言論自由的箝制再添一筆。

Prayuth_Chan_Ocha_2015
泰國總理帕拉育。(Source: Wikicommons)

新憲法當中規定,泰國的上議院的部分席次必須保留給軍方。軍政府宣稱,這是在未來新憲上路後前5年,因應在完全的民選政府之前的「過渡期間」的安排。

縱使新政府信誓旦旦,宣稱8月的公投將會成功、新憲法也將為泰國帶來民主,但外資卻不太買單。路透社(Reuters)報導,國際知名信評機構穆迪(Moody’s)的高層指出,他們認為新憲法不足以解決泰國長久以來的分歧。

「政治的不確定性仍高,」穆迪公司的副總裁Christian de Guzman表示,這將影響泰國的經濟表現,進而影響外資投入的意願。穆迪公司雖然將泰國的信評等級評為「穩定」,不過政治風險相對其他東南亞國家仍是最高的。

回顧這兩年,泰國在前陸軍總司令帕拉育的統治之下,厲行鐵腕措施,多方限制人民的基本權利,包括嚴格限制批評軍方或皇室的言論,也禁止政治性集會,警方也甚至在沒有搜索票的情形就私闖民宅,這讓許多泰國民眾不滿,也讓過去友好的美泰關係降到冰點。就連美國駐泰國大使也因為批評軍政府「不顧人權」,也遭到泰國警方調查。

人權問題之外,軍政府對於泰國南部穆斯林叛亂採取強硬的處理方式,也讓當地佛教徒與穆斯林的分歧越來越深。軍政府原本預計在2015年底平息泰南情勢,然而目標不但沒有達到,甚至還刺激叛亂份子變本加厲,更傳出泰南的極端份子已經和伊斯蘭國(IS)結盟的消息。

除了政治上的紛紛擾擾,泰國的經濟也持續停滯。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預估,泰國將是2016年東協十國中經濟表現倒數第三的經濟體,原因在於軍政府無法有效降低家庭負債比,進而無法刺激消費,內需疲弱。

在軍政府統治兩週年當天,上百名民眾在曼谷街頭遊行,呼籲軍政府「還權於民」,這也是政府難得沒有取締的一次。學者認為,只要泰國重返民主的時間越長,社會的分歧、經濟的停滯、政治的紛擾也將越來越嚴重,軍方的勢力只會越來越鞏固。帕拉育雖然持續承諾會盡快帶領泰國重返民主,但套句網友的評論:「一個跟我們強調不會政變卻發動了政變的男人,不斷強調會如期舉行大選。」未來泰國是否真能如期脫離軍事統治?各界拭目以待。


新聞來源:

  • Thailand canvasses support for controversial charter ahead of August vote(Reuters
  • Two Years Since Thai Coup No Democracy In Sight(Eurosia Review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