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議調整對緬甸的制裁 將放寬部分限制

美國研議調整對緬甸的制裁 將放寬部分限制

外電整理:Joanne Chang(南洋誌)


美國政府官員日前表示,美國政府計劃調整對緬甸的制裁措施,將放寬部分限制以促進雙邊投資與貿易關係;不過,由於美國政府對緬甸人權狀況及軍權勢力仍有疑慮,短期內並不會完全解除對緬甸的制裁,以防止緬甸民主走回頭路。

美國對緬甸的制裁即將到期,美國官員表示政府將藉此機會調整法律架構並放寬部分措施,並在本月22日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訪緬時宣布。預計歐巴馬政府將更加放寬對私部門的限制,同時對緬甸軍隊保持一定的壓力。

美官員表示,調整制裁措施顯示美國對緬甸民選新政府的支持,美國正採取必要步驟,以保障緬甸民主力量的成功。他並強調,美國是緬甸通往民主道路上最強有力的支持者。

Council_President_meeting_Aung_San_Suu_Kyi_during_the_Myanmar_Business_Mission.jpg

By Jackmyint (Own work) [CC BY-SA 3.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這不是美國第一次調整對緬甸的經濟制裁。2011年起,緬甸政府進行一連串的民主化改革,西方國家也因此逐步放寬對緬甸的制裁措施,歐盟於2013年4月撤銷軍火銷售以外的經濟制裁,美國也於2012年撤銷對緬甸的投資禁令(但與軍政府有關係者除外),又進一步放寬對緬甸的進口限制、向4家緬甸銀行發出一般許可證,允許銀行與美國機構進行金融交易等;去年12月,美國政府暫時允許裝載貨物的商船通過緬甸的港口和機場6個月。不過,美國仍然禁止與緬甸軍人或高官擁有的企業來往,包含從事軍火、玉石或珠寶交易等。

而這一次,美國可能會提供更多一般許可證給特定企業,或是將一些個人,包含一些前軍政府的親信或國營企業從美國財政部的「特別制裁名單」中刪除。

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去年在大選中大獲全勝並取得執政權,使得不少人認為美國或許會取消對緬甸的制裁。不過,歐巴馬政府似乎不打算這麼做,而是在鼓勵投資的同時,對緬甸保持一定壓力,因為緬甸軍方仍掌握著重要經濟命脈,制裁措施或可防止緬甸改革倒退。

另一方面,雖然緬甸由全國民主聯盟組成的新政府執政,美國政府對於緬甸人權狀況仍感到疑慮,特別是緬甸激進派與少數民族之間的衝突未見緩和,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難民問題依舊存在。

事實上,翁山蘇姬也支持美國這樣的調整政策。美國官員表示,翁山蘇姬也同意繼續保持制裁措施,同時進行部分修正。美國希望藉由保持豐富的政策工具和手段,因應未來可能的各種發展。

資料來源:

 

1則迴響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