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中央集團拋售本國零售業股權 放眼越南零售業市場

[ASEANLAND]泰國中央集團拋售本國零售業股權 放眼越南零售業市場

作者:黃嬿婷


路透社(Reuters)報導,泰國中央集團(Central Group)近日接受了TCC集團收購泰國連鎖超市Big C股權的提議,以籌措進軍越南零售產業的資金。

業界人士分析,由於中央集團在泰國的零售市場還握有「Tops超市」及「全家便利商店」的股權,其在泰國的商業利益並不完全在經營像Big C這樣的大型連鎖超市。對中央集團來說,越南市場比國內市場更吸引人。

Vietnam_bigc
越南的Big C超市。(Source: Wikipedia BY CC2.0)

由Chirathivat家族領導的中央集團為泰國五大企業集團之一,其利益涉及飯店業和餐飲業,同時還是泰國最大零售商。這樁交易中,中央集團出售其所持Big C股權的25%給TCC集團,預計至少可獲利500億泰銖。

Big C為發源於泰國的連鎖大型超市,由中央集團在1993年成立,1999年中央集團將多數股權出售給法國佳喜樂集團(Group Casino)。

佳喜樂集團在近年來接連地出售其在泰國及越南的資產以削減債務,包括量販店、超市及便利商店。今年三月底,TCC集團旗下的Berli Jucker公司已經以34億美元的天價,從佳喜樂集團手中取得Big C 58.6%的持股。消息來源指出,5月11日股權收購完成後,Berli將擁有Big C超過85%以上的股權,Berli進而得對Big C尚未收購的股份發出強制性全面收購。這次的股權收購將更鞏固TCC集團對泰國Big C的控制權。

2015年,佳喜樂宣布出售越南Big C,由中央集團以11億美元得標。中央集團在爭取控制泰國國內零售市場的競爭中輸給了TCC集團後,於收購越南Big C一案中大獲全勝,轉攻越南零售市場。

受到近15年來越南的經濟成長一直維持在5%以上、人均收入也翻倍增長的經濟前景吸引,加上業者亟欲自兩年前軍事政變後不穩定的國內環境中抽身,泰國企業紛紛搶灘越南市場,中央集團對越南Big C的收購只是近期泰國公司出走熱潮的冰山一角。

相較於中國大陸及日本、韓國的進口產品,泰國產品的品質不差且價格較低,吸引著越南近年來逐漸興起的中產階級。儘管TCC集團仍緊抓泰國本土市場,卻也沒有放棄進軍越南市場的機會,在去年以6億5千5百萬歐元買下了德國麥德龍集團(Metro AG)在越南的零售產業鏈。


新聞來源:

  • Thailand’s Central sells stake in Big C to finance Vietnam deal: sources(Reuters
  • Central sells Big C stake(Bangkok Post
  • Central sells stake in Big C Thailand to finance VN deal(the Nation
  • 泰國/TCC集團斥資34億美元 收購法商Big C 58%股權(聯合新聞網
  • 越南零售市场竞争态势日趋激烈(越南人民報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