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迫言論自由、歧視少數民族… 美國務院:緬甸、柬埔寨及越南人權狀況「待加強」

[ASEANLAND]壓迫言論自由、歧視少數民族… 美國務院:緬甸、柬埔寨及越南人權狀況「待加強」

作者:鄭之翔


美國國務院(Department of State)在14日公布了2015年度人權報告(2015 Country Reports on Human Rights Practices),內容指出包括緬甸、越南及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任意逮捕拘禁、壓迫少數民族、限制言論自由等情形層出不窮,人權狀況「皆待加強」。

緬甸

報告中指出,緬甸縱使自2011年起形式上已脫離軍事統治,但到了2015年,首任文人總統登盛(Thein Sein)任期的最後一年,仍有三大人權問題存在緬甸,包括壓迫言論、集會以及結社自由;受軍事衝突影響,而人權遭受侵害的少數民族;以及對於少數民族羅興亞(Rohinya)難民的壓迫。

報告中舉例,緬甸政府近年來因政治因素逮捕學生、抗爭者,甚至是集會結社的人民等,都嚴重破壞緬甸人民的自由權。而緬甸法院恣意過度的量刑也讓人民對司法系統失去信心。此外,緬甸部分武裝衝突區域也使得當地少數民族的人權遭受侵害,而政府對此卻鮮少有保護當地人民的措施。

「羅興亞難民遭受嚴重的司法、經濟及社會的歧視,」報告中批評,緬甸政府對於羅興亞人遭受歧視、暴力、甚至流亡海外等侵害人權的情事「根本沒有作為」,甚至帶頭歧視,拒絕提供羅興亞穆斯林參政權,也排除他們從事公職的權利,並剝奪他們的選舉權,「讓羅興亞人在去年底的選舉完全缺席」。報告中也稱,雖然緬甸當局曾將數千名流離失所的羅興亞人安置回若開邦(Rakhine State),然而目前仍有逾13萬名難民流落在外。

10015500834_b24d0e7f00_o
羅興亞難民。(Source: European Commission @ Flickr BY CC2.0)

報告中也補充,緬甸仍存在其他侵害人權的問題,如性暴力、強制勞動、政治性拘留、使用過度手段來驅離民眾、逮捕記者,甚至是在無關武裝衝突的情形下,任意剝奪人民生命等情事都仍時有所聞,是未來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所帶領的新政府要積極面對、處理的問題。

越南

越南方面,報告指出越南最嚴重的問題是限制人民的政治權利,尤其雖然有選舉,但卻缺乏公平性與公正性。此外,越南實施網路監控及媒體管制,使得越南人民的言論自由,與集會結社自由也都受到相當程度的限制。越南政府也致力於壓迫異議人士,部分異議人士受警方驅離時,常遭受不合比例的對待,很多異議人士被打到住院。不過報告也肯定,越南近年修正刑法與刑事訴訟法,將無罪推定原則及緘默權入法,符合國際人權法上保障刑事被告權利的潮流。

柬埔寨

柬埔寨的人權狀況也與越南類似。除了司法系統獨立性受質疑,言論與集會結社自由的限制也趨嚴,甚至利用監禁或暴力的方式來威脅異議人士,如去年便有些異議人士與政治人物,因為批評政府與越南邊界「牽扯不清」,被法院判刑入獄。

安全部隊雖直屬於政府,但也時常有濫權的狀況。此外,柬埔寨也同樣有選舉,但公平性受質疑,包括選前身分證核發的數量暴增、公開度不足、選民註冊的問題等,都使得柬埔寨的選舉結果不盡公平。其他如人口販運及官員的貪腐問題也層出不窮。

「這份報告是美國政府對於促進世界人權的一個承諾,」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說明,今年的報告可看出全球性的治理危機,各個地區都有國家縮減公民權利,甚至剝奪人民生命權,以消除不同意見,希望各國能夠重視公民社會的需求。報告中針對台灣的人權狀況也提出了評析,稱台灣人權狀況良好,惟主要問題是漁船公司與仲介公司對於勞工的剝削,以及政府貪腐問題。

美國國務院自1960年代起,每年都會向國會提交《各國年度人權報告》,內容包括審視許多國家在前一年度的人權狀況,並記錄各國在人權領域作出的國際承諾和履行的情形。截至發稿前各國政府並未對此份報告作出回應。


新聞來源: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