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煽動種族仇恨」 星國重判澳洲女記者10月徒刑

[ASEANSEA]「煽動種族仇恨」 星國重判澳洲女記者10月徒刑

作者:鄭之翔


澳洲籍日裔女記者高木愛(Ai Takagi)去年被新加坡檢方指控「製造『假新聞』,挑撥新加坡人與外國人的情感」,在週三(23日)被新加坡法院以「煽動罪」重判10個月徒刑,是歷年來新加坡針對「煽動罪」判處的最高刑度。澳洲政府對此表達強烈遺憾。

現年23歲的高木愛目前是澳洲布里斯本(Brisbane)一所法學院的學生,而她同時在課餘與其新加坡籍的丈夫楊凱興(Yang Kaiheng)經營「真實新加坡(The Real Singapore)」網站,主要刊登來自新加坡民眾的投稿。

Supreme_Court_of_Singapore_at_night_(HDR)_-_20071115
新加坡最高法院。(Source: WikiCommons BY CC2.0)

高木愛夫婦是在去年到新加坡旅遊時,被新加坡警方逮捕。新加坡檢方指控在其所經營的網站中,有四篇貼文及回應涉嫌煽動新加坡人民種族情感。新加坡區域法院法官薩利娜(Salina Ishak)指出,這些文章「從一開始就針對在新加坡的外籍人士,煽動毫無根據的仇恨」。

涉嫌「煽動」的文章內容包括指控一名中國女子鼓勵其孫子在搭乘大眾運輸時排泄在寶特瓶裡,另一篇則是指責一個菲律賓家族,在一場印度教儀式上引起騷亂。檢方指出,這些文章所指涉的事件「皆為虛構」。法官認為,從這些貼文底下的留言可得知高木愛「意圖引發民族間相互批評與仇恨」。

懷孕八週的高木愛在出庭時認罪並道歉,表示她熱愛新加坡,也了解到當今新加坡享有的和諧是靠每個人「持續而且謹慎的努力」才能維持,未來將會更加注意。相關涉嫌「煽動」的文章在網站被關閉前有數百萬的點擊率,也為高木愛夫婦在2013年12月到去年4月間帶來超過35萬美元的廣告收入。

適逢李光耀逝世一週年,新加坡的言論自由又受到關注。人權團體一直以來嚴厲批評新加坡對言論自由的嚴格限制,根據「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的最新報告,新加坡的新聞自由在180個國家中排名第150名,算後段班。

澳洲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副教授費南德茲(Joseph Fernandez)指出,10個月的判刑不符比例原則,「有高層想要殺雞儆猴的意味」。他擔憂,這次事件將會引發星國媒體的寒蟬效應,「尤其是自由記者或獨立媒體」。東南亞新聞聯盟(SEAPA)也表示,新加坡記者過去常被以「誹謗罪」起訴,被判處「煽動罪」這樣的重罪是罕見的情形。然新加坡政府強調,高木愛罪證確鑿,而且「煽動罪」是為了維護新加坡多元種族間的和諧,「是非常重要的法律」。

高木愛透過其律師朱正熙(Choo Zheng Xi)表示她對這樣的刑期沒有意見,「擔憂的是未來在獄中生產的問題」。而她的丈夫楊凱興堅不認罪,將在下週一進入審判程序。


新聞來源:

  • Pregnant Australian sentenced to 10 months’ jail in Singapore for sedition(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 Singapore jails Australian journalist Ai Takagi for 10 months for sedition(ABC News
  • Pregnant Australian Blogger Sentenced to 10 Months in Singapore(Bloomberg
  • Australian woman jailed for sedition in Singapore over fake news stories(The Guardian
  • Blogger Gets Jail Term in Singapore for Posts Said to Incite Ethnic Hatred(The New York Times
  • An Australian Woman Has Been Jailed in Singapore for Publishing Fake Stories Online(Time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