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摩托車叫車服務將率先於曼谷上路

[ASEANLAND]Uber摩托車叫車服務將率先於曼谷上路

作者:黃嬿庭


Uber摩托車叫車服務將率先於曼谷上路

法新社報導,Uber為了和亞洲地區主要競爭對手Grab Taxi抗衡,在於泰國推出現金付款服務數週之後,又將於曼谷嘗試提供新的摩托車叫車服務。

在缺乏良好的都市規劃下,隨著曼谷地區的私人轎車日漸普及,越來越多人選擇以摩托車通勤。在曼谷,隨處可見身穿亮橙色背心的摩托車司機以精湛的技術與速度穿梭在車水馬龍之中。因此,能將乘客由辦公室到家中的路程一手包辦的Uber摩托車,預期能將吸引大量通勤者的客群。

然而Uber在曼谷要面對的競爭,不只來自從去年起就在曼谷提供摩托車和計程車叫車服務的新加坡公司Grab Taxi,還有原來數以萬計要捍衛自己飯碗的計程車司機。

領導Uber亞洲推廣工作的Douglas Ma向記者透露,「我必須很興奮地說,我們在這麼多城市提供服務,泰國是頭一個實行摩托車叫車服務的國家。」

美國公司Uber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創業公司,在68個國家的市值據估計達500億美元。然而不論在何處,Uber都須面臨既存制度規範的問題以及既有計程車司機的反彈。不管是Uber或是Grab Taxi,都為通勤者提供了削價競爭、不肯按表計價的計程車以外的選擇,動搖了曼谷的計程車產業。

Uber會先於曼谷的Siam、Silom、Sathorn三大商業區提供這項服務,並表示車資會比現有的摩托計程車要便宜,雖然摩托車叫車服務目前是針對泰國市場,但也不排除未來往雅加達、馬尼拉等交通壅塞的亞洲大城市發展。

「這是我們在全球市場中的第一次嘗試」,Douglas Ma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說道,「如果結果證明是可行的,我們自然會尋找下一個市場」。

有消息指出已有上千位「摩托車司機」與Uber簽約,但Douglas Ma拒絕回答已簽約的人數。

在七隆車站商業區的攤販前,一名37歲的摩托車司機Winai Bunprueng受訪時表示,他並不想加入與Uber簽約的行列,「如果簽了約,我就會在拒絕載客時被譴責甚至開除,但對現在的我來說,如果和乘客在價錢上沒有達成共識,我是不會載客的」。

泰國摩托計程車司機組織的會長Chalerm Changthongmadan表示,他相當擔心即將到來的競爭者,「我想這會在這一行的工作者中掀起衝突」。

Uber_Protest_Portland_(15652884204)
美國計程車司機抗議州政府容許Uber。(Source: Wiki Commons BY CC2.0)

 

塔克辛:軍政府的憲法草案只是為延遲民主選舉的瘋狂戰略

泰國前總理塔克辛(Thaksin Shinawatra)針對軍政府對新憲法的推動提出強力批評,聲稱只是為延遲民主選舉的瘋狂戰略。

新加坡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近期報導,塔克辛提出警告,若缺乏與軍方的對話,泰國可能走向像獨裁統治的北韓或改革前的緬甸一樣的專制國家。

自2008年起因遭指控貪汙而被流放的塔克辛在訪談中表示,軍方與其黨羽因深怕會失去對權力的掌握,而極力推遲選舉。

在另一次華爾街郵報(Wall Street Journal)的訪談中,塔克辛也聲稱,現在的憲法草案將會架空民選官員。「這只是場對外展現泰國正在回歸民主的戲碼」塔克辛表示,「但實際上,泰國可能會更接近政治改革前的緬甸。」他認為,實權將掌握在總理之上的政治決策圈手中,而國家的經濟狀況將會變得困頓,「不會有任何政府想與泰國接觸」。

他建議首相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與全國的政治團體共同謀求人們都能接受的中間路線。「與其要頒布一套瘋狂的憲法,不如讓人們有更多他們所想要參與、討論的空間。」

塔克辛更表示,他並不是要挑戰泰國的當權者,而是想要看見國家的進步,並將還給人民民主的政治,「在21世紀,一個軍政府政權是不會被人們尊重的」。

塔克辛表示,他已經沉默太久,決定在最新的憲法草案公開後發表他的看法。

根據新的憲法草案,未來的總理可以是非民選產生,這使軍人領袖能夠在大選後繼續領導國家,也提供了國家和平暨秩序維護委員會操縱民選政府的空間。

2014年,塔克辛的妹妹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當選了總理,又在數個月之後因遭到政治力逮捕。

近期的民調顯示,支持塔克辛家族的為泰黨(Pheu Thai party)將可能在選舉中獲勝。

Secretary of Defense Donald H. Rumsfeld host visit of Prime Mini
泰國前總理塔克辛。(Source: Wiki Commons BY CC)

新聞來源:

  • Uber chooses Thailand for new motorbike-hailing service(Bangkok Post
  • Ex-Thai PM Thaksin dismisses constitution draft, election plans(ASIAN Correspondent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