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總統宣布將大幅開放市場 吸引外資投資

[ASEANSEA]印尼總統宣布將大幅開放市場 吸引外資投資

外電整理:Joanne Chang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17日宣布,將持續加強開放市場、改善投資環境與降低外資進入限制,以吸引更多外資進入印尼。在此之前,印尼政府正於上週宣布放寬近五十個產業的外資投資限制,開放程度為近十年之最。

「即使印尼現在已經做了很多自由化與開放市場的工作,但我仍不滿意。」佐科威在本月17日於美國舊金山召開的「東協經濟共同體論壇」中,向台下近300名的企業家表示。

佐科威表示,印尼仍有過多的營業許可證、繁複的行政程序和法規限制,印尼市場開放才剛剛起步,政府將持續簡化行政程序、降低管制及改善投資環境,讓外資更容易進入印尼投資,帶動經濟持續穩定成長。

15411866480_3a2d882b65_h

印尼總統 Joko Widodo (photo credit:Kreshna Aditya 2012 @Flickr by cc2.0)

印尼政府在本月11日宣布放寬產業的外資投資限制,影響將近50個產業別,其中包含將農業、醫藥衛生設備、餐廳和電影等29個產業自負面投資表(negative investment list)刪除,對外國投資的開放程度為近十年之最,佐科威稱此為印尼經濟自由化的「爆炸性」改革。

負面投資表是印尼禁止外資部分或全額投資的產業別,被視為印尼經濟保護主義的象徵。不過,此次改革仍有20個產業別,包含低科技建設(low-tech construction)被新增列入負面投資表中。

雖然近年外資直接投資印尼的金額有升高的趨勢,但占印尼總投資金額和國內生產毛額的比例仍是東南亞國家中較低的。

外國投資者樂見印尼一連串的經濟改革措施,評論認為,一個國家財政制度的透明、可信度高、及合適的法規都對外國投資有吸引力。不過,亦有評論認為改革措施的施行才是關鍵。佐科威的經濟刺激政策與行政效率的改善充分顯示其經濟改革的決心,未來這些政策的成效亦值得持續追蹤。

資料來源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