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國會加速立法、批准合約 全民盟不滿

[ASEANLAND]緬甸國會加速立法、批准合約 全民盟不滿

 外電整理:鄭之翔


緬甸政府及國會即將在幾週之後卸任,然而執政的鞏發黨(USDP)這幾個禮拜之內,由國會快速通過了許多有利未來卸任議員及總統的法案,並且批准多項大型投資合約,而這些行動並未諮詢即將成為國會多數黨的全國民主聯盟(全民盟,NLD),引發全民盟高層及翁山蘇姬的不滿。

緬甸國會近來通過的法案,包括國會議員卸任後可獲得補償金,以及總統卸任後享有配備保鑣,且免於被司法追訴的權利。此外,總統登盛(Thein Sein)也批准了多項大型投資計畫,其中最受矚目的是由中國國營的中信公司(CITIC)在若開邦(Rakhine State)所投資的自貿區,以及孟加拉灣深水港計劃。登盛同時也將原先由民選政府掌控的「工廠部」底下的幾個大型國營工廠,移轉到由軍方所控制的「國防部」名義之下。在緬甸現行的憲法底下,無論政黨如何輪替,國防部都是由軍方所控制。

Myanmar-Lower-House-Parliament
緬甸下議院。(Source: Wikipedia)

針對卸任議員及總統的禮遇措施,全民盟表達反對立場。全民盟表示,黨內的現任議員未來卸任時,將會捐出所獲得的補償金。鞏發黨高層則強調,執政黨只是在盡其應有的本份,也通過了不少放寬外國投資限制的法案,對緬甸的經濟都是有利的。

外界認為,鞏發黨的這些舉動是為了下台後能夠保有對國家經濟資產的影響力。現任經濟部次長貌登(Maung Maung Thein)強調,這些計畫都必須持續進行,才能讓緬甸的經濟成功的現代化。政府發言人葉杜(Ye Htut)也表示,執政黨的這些法案並非只對登盛及軍方有利,而是在權力移轉時的必要手段,也將會對未來的總統受惠。

全民盟對此則不以為然,強調雖然執政黨的所作所為並不違法,但並未以國家的整體利益來考量,對國家並非一件好事,此舉只是限制未來執政黨的執政資源而已。「我們感到非常不滿」,全民盟經濟委員會主席漢塔敏(Han Thar Myint)認為,像經濟自貿區及深水港等大型計畫,不應該是如此輕易的由總統批准就通過。他表示,這些計畫的目的只是單純想在登盛的執政會計年度任內「外國投資的數字看起來漂亮一點」,並未做整體性的評估。

全民盟在去年11月大選取得國會多數席次,執政的鞏發黨也承認敗選。然而軍方在未來移轉權力之後,仍然保有相當影響力,因為緬甸現行憲法規定,國會四分之一的席次必須由軍方掌控,以及部分重要部會,包括國防、邊政也都由軍方控制。緬甸國會將於今年三月選出新任總統。


新聞來源: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