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馬來西亞呼籲緩解中東外交風暴

[ASEANSEA] 印尼、馬來西亞呼籲緩解中東外交風暴

外電整理:江懷哲


面對中東外交風暴,境內穆斯林眾多的印尼與馬來西亞兩國近日分別呼籲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緩解緊張態勢,維持區域穩定與和平。風暴的起因是由於沙烏地阿拉伯處決什葉派重量級教士尼姆(Nimr al-Nimr);這引發伊朗國內輿論不滿,導致中東地區教派衝突一觸即發。沙國已於周日(3日)與伊朗斷交,並有多國跟進。

印尼外長雷特諾·馬爾蘇迪(Retno Marsudi)週四(7日)表示,該國已建請近日關係緊張的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緩解緊張態勢。

馬爾蘇迪聲明,印尼作為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會繼續扮演宣揚伊斯蘭價值的重要腳色。面對沙烏地阿拉伯及伊朗近期造成的中東外交風暴,馬爾蘇迪表示:「印尼是沙烏地阿拉伯及伊朗的好朋友。」印尼現正積極地與沙烏地阿拉伯、伊朗等國溝通,希望避免區域局勢進一步惡化。

針對先前伊朗民眾攻擊沙國駐德黑蘭大使館的暴力事件,馬來西亞外長阿尼法(Datuk Seri Anifah Aman)於周二(5日)表示該國已籲請伊朗官方採取適當步驟保護沙烏地阿拉伯於該國的使館。阿尼法譴責攻擊沙國使館的暴民,並表示馬來西亞將對中東局勢發展繼續關注。

23134597765_10370218ed_b
馬來西亞外長阿尼法。(Photo Credit: ASEAN Secretariat @Flickr CC BY 2.0)

據報導指出,在先前馬來西亞首相納吉的貪污風暴中,沙烏地阿拉伯金主扮演重要角色;這觸發了馬國民眾對沙烏地阿拉伯影響馬國政府決策的擔憂。儘管馬國境內穆斯林以遜尼派為主,然直至十年前教派衝突幾乎不存在;外界多將政府機構日益增加的反什葉態度歸咎於沙烏地阿拉伯的影響,尤其是瓦哈比主義的傳入。

參考資料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