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共同體2015.12.31正式成立

[ASEANLAND]東協共同體2015.12.31正式成立

外電整理:黃嬿庭、鄭之翔


東協共同體於12/31正式成立

 「一個視野、一個認同、一個共同體。」這是東南亞國家協會(東協,ASEAN)在週三(30日)發出新聞稿中的第一句話,宣佈東協共同體(ASEAN Community)在31日正式成立。東協成立48年以來,各國一直努力提升區域整合的緊密度,終於在今年11月22日於馬來西亞吉隆坡的第27屆東協高峰會簽署「共同體宣言」,將東南亞十國合而為一。

東協共同體由三大支柱組成,包括政治安全、經濟和社會文化共同體,其中最受矚目的是「經濟共同體(AEC)」。過去東協時代雖然已經成立自由貿易區,消除了各國貿易的關稅壁壘。在東協經濟共同體成立之後,各國資金、服務及勞動力互通有無,部分科別的大學文憑也都相互承認,形成「單一市場」,讓東協的經濟整合更進一步。

除了AEC外,其他兩個共同體也將深化東協在安全議題及社會文化議題的合作,例如共同反恐政策,或是加深青年對東協的認同,都是東協共同體未來要努力的目標。新加坡外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認為,這將讓東協的六億多人口關係更為密切。「這是東協48年來最大的里程碑。」維文表示,東協共同體的建立不是終點,而是一段旅程。「需要東協人民共同努力一起來深化」。

華爾街日報指出,東協共同體對於東南亞區域整合只是一個開端,根據歐盟經驗,要真正走向一體化,可能需要十年以上的時間。外交官雜誌(the Diplomat)也將東協共同體區域整合的發展列為明年度亞洲地緣政治的觀察重點。東協共同體未來的發展會是如何?對其他國家的影響又是如何?值得觀察與期待。

Screen-Shot-2015-12-16-at-2.13.22-PM-1
東協共同體官網橫幅。(Source: ASEAN official website)

泰國失蹤維權律師案 最高法院開釋五員警

泰國最高法院本週二(29日)對穆斯林人權律師頌差(Somchai Neelapaijit)失蹤一案做出判決。頌差於2004年因為替穆斯林極端主義份子進行辯護而失蹤,涉嫌搶劫並脅迫頌差的五名員警當庭被釋放,法院更以沒有足夠證據證明頌差已經死亡或受到嚴重傷害為由,駁回家屬得作為共同原告的請求。

2004年1月,泰國南部陶公府朝愛榮地區(Cho Airong District)發生持槍搶劫的暴力事件,拉升了泰南地區穆斯林分離主義運動的緊張情勢。涉嫌重大的穆斯林極端主義份子聲稱遭警方凌遲逼供。當時頌差為其辯護,卻在該年3月12日失蹤。有證人表示在曼谷目擊頌差被五名員警綁入車內。

頌差的家人與律師向法院提起訴訟,該案至今已邁入第十一年,刑事法庭於2006年以脅迫罪名判處當時涉嫌逼供五名嫌犯的犯罪防治科的科長Maj Ngern三年徒刑,並開釋了其餘四名員警。但在2011年的訴訟當中,上訴法庭認為證人的證詞模糊可疑,釋放了所有被告,然而Maj Ngern卻沒有到庭,隔年地方法院將其列為失蹤人口。

頌差的妻子昂卡娜(Angkhana)與女兒皆拒絕簽名承認法院的判決。昂卡納認為,泰國目前的司法體系在保障強迫或非自願性失蹤人口上仍亟需改革,以保障受害人的權益。她也強調,目擊證人並沒有獲得證人應有的保障,甚至曾遭到恐嚇,更顯得泰國司法保護機制的脆弱。

13397422234_50925be65c_o
失蹤的維權律師頌差。(Source: Prachatai @ Flickr By CC2.0)

緬甸政府:緬甸勞工在泰遭判死刑 將正式上訴

緬甸政府表示,將針對上週(24日)在泰國遭判處死刑的緬甸勞工佐林(Zaw Lin)和溫佐頓(Win Zaw Htun)正式向泰國法院提起上訴,指出被法庭採納的部份證據是有問題的。

整起案件發生在2014年9月,兩名英國背包客被發現陳屍在龜島(Koh Tao)海灘,身上有被毆打及強暴的痕跡。警方根據死者身上的DNA逮捕緬甸勞工佐林和溫佐頓。兩人原先認罪,但後來翻供,聲稱遭到泰國警方逼供。緬甸政府表示已成立法律顧問團,將對本案提起上訴。

這個判決也引起數百名緬甸民眾上街抗議,要求泰國法院對本案重啟調查。泰國境內有為數不少的緬甸國民,大部分是移工或是過去遭壓迫的難民。緬甸政府在判決出爐當時,聲明這個判決將不會影響兩國外交關係。

14800134640_12b088a130_k
泰國最高法院。(Source: Adaptor-plug @Flickr CC2.0)

新聞來源: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