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越菲雙邊合作會議:戰略夥伴協議的前奏

[ASEANSEA] 第八屆越菲雙邊合作會議:戰略夥伴協議的前奏

外電整理:江懷哲


第八屆越菲雙邊合作會議:戰略夥伴協議的前奏

本月21日,越南與菲律賓舉行了第八屆雙邊合作會議,此一會議兩年召開一次,今年趕上越菲關係升級的前夕,雙方互動顯得格外熱絡。除農漁業合作,科技技術交流,以及罪犯引渡條款倡議外,最重要的即是共同宣示推動雙邊緊密關係的決心。
據專家預測,下月於馬尼拉舉行的APEC領袖高峰會議,將是越南與菲律賓簽署戰略夥伴協議的可能時間。明年將是越菲兩國建交40周年,除往例的慶祝活動外,菲律賓國防部長也預計出訪河內,可望再進一步提升已經水乳交融的雙邊關係。

越菲兩國領袖。(Photo Credit: Government of the Philippines Photo)
越菲兩國領袖會面。(Photo Credit: Government of the Philippines Photo)

禁忌的1965大屠殺:印尼政府威脅取締文學節

已經連續舉辦12年的著名峇厘島文藝活動「烏布文學季(Ubud Writers and Readers Festival)」,因預計討論仍被當局視為禁忌的1965大屠殺,而遭印尼政府通知:「如不取消討論大屠殺的相關議程,將取締下星期舉行的整個文學節活動」。

1965年,針對軍方的九三〇事件發生後,陸軍領袖人物蘇哈托(Suharto)發動軍事政變,聲稱印尼共產黨及其後撐腰的中國共產黨是這起事件的主謀,隨即展開全國性的肅清行動,期間大量的共產黨員及華裔喪失性命,據統計受難人數可能達五十萬人。

蘇卡諾(Sukarno)於1966年將權力交給蘇哈托政府,使得印尼進入了長達31年的軍人獨裁時期,直到1998年蘇哈托下台才結束。

15336049527_7fff6f8f31_o
烏布文學季會場。(Photo Credit: Ubud Writers & Readers Festival @Flickr CC BY 2.0)

權力遊戲:汶萊蘇丹將兄弟移出內閣

汶萊蘇丹兼首相哈山納·包奇亞於上周四(22日)宣布內閣成員變動,移除弟弟穆罕默德·包奇亞的外貿部長之職,空缺則由自己兼任。

目前汶萊蘇丹除身兼首相、外貿部長以外,還同時擔任總理、國防部長、財政部長;在經歷此一內閣重組後,除擔任資深部長的長子以外,內閣中已無皇室的核心成員。

據專家指出,汶萊蘇丹現正試圖努力在「掌控內閣運作」及「給予非皇室成員更大的行政權力」間尋求平衡。

Hassanal Bolkiah (APEC 2013)
汶萊蘇丹哈山納包奇亞(Photo Credit: APEC 2013@Flickr CC BY 2.0)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