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第一家肯德基將在仰光市中心開幕

[政經商情] 緬甸第一家肯德基將在仰光市中心開幕

外電整理:黃馨儀(Hsin-Yi Huang)


緬甸:緬甸第一家肯德基將在仰光市中心開幕

緬甸第一家肯德基預計於今年在仰光市中心熱鬧開幕,日前肯德基在緬甸的加盟夥伴祐瑪戰略控股有限公司(Yoma Strategic),表示將在著名的翁山市場(Bogyoke Market)開張營業緬甸第一家肯德基,店面將有兩層樓。其展店位置位於緬甸商業、歷史、文化交匯口;祐瑪戰略預計將在年底前繼續在仰光開拓新點。

肯德基也將成為第一家進軍緬甸市場的美國速食大廠,值得一提的是,其商業夥伴百勝餐飲集團Yum! Brand主要在美國以外的開發中國家耕耘市場,於2014年全球新開了2,030家餐廳,其中80%位於開發中國家,在緬甸更擁有超過15,000家餐廳。

曼谷考山路的KFC (Andrij Bulba)
泰國曼谷考山路的肯德基。(Photo Credit: Andrij Bulba@flickr CC BY 2.0)

越南:越南將允許外國人擁有100年房屋所有權

越南政府將允許外國人在50年房屋所有權到期後,仍可再延展50年。去年11月,越南國會修正一項外國人房屋持有權法案,允許外國投資基金、持有有效簽證的外國人、在越南營運的跨國公司、以及海外越南公民購買房產。

越南政府在2009年放寬置產限制,在越南工作的外國人可購買公寓,但繁瑣的行政程序和嚴苛的置產目的限制使外國人退卻。2013年,80,000名外國人中僅有126人於越南置產。

在這項草案中,外國人若欲延長房屋所有權,可於50年年限到期前3個月至省籍行政機關辦理,此草案目前正在等待政府批准,可望在本月底通過,並於2015年7月上路。

依照修改過的法律,與越南公民婚嫁的外國人可享有終身房屋所有權。外界認為,放寬外國人置產限制可望刺激越南因供過於求而萎靡的房產市場。

認識新版越南外國人置產法:

  • 誰可以買:持有有效簽證外國人、外國投資基金與銀行、跨國公司之越南分公司與代表處
  • 房產類型:所有房產,包括公寓、渡假villas、獨棟住宅;之前只能購買公寓。
  • 可購數量:對於單人可購買數量沒有限制,但外國人/組織在越南置產,不可以超過單棟公寓大廈的30%,或是一區(Ward)裡不可超過250間房產。之前在越南的外國人一人僅可購買一間公寓。
  • 置產目的:出租、交易、繼承、擔保抵押,之前僅能自住使用。
Vincom Mega Mall Apartments (lightwrite)
越南河內的Vincom Mega Apartments (Photo Credit: lightwrite@flickr CC BY 2.0)

印尼:印尼政府不顧多國抗議 執行8名跨國毒販死刑

4月29日,印尼政府不顧多國政府嚴正抗議,仍決議處決8名跨國運毒死刑犯。原本執行死刑名單為9名,其中包括1名印尼籍與8名外國籍,分別來自澳洲、法國、印尼、加納、尼日利亞、巴西和菲律賓,此九人被稱為峇厘九人組(Bali Nine),在2006年因走私海洛因被捕並判處死刑。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在最後一刻決定暫緩執行一名菲律賓籍死刑犯瑪麗‧珍‧維羅索(Mary Jane Fiesta Veloso)的死刑。維羅索是一名育有兩子的單親母親,其顛沛流離的背景,加上可能是遭受欺騙而誤攜毒品入境(因工作之故前往印尼,家族友人致贈的行李箱內藏有2.6公斤海洛因),廣受國際注目與同情聲援。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多次要求印尼當局特赦,著名菲律賓拳王帕奎奧(Manny Pacquiao)也曾為她求情。之所以突然暫緩其死刑的原因是一名自稱誆騙維羅索攜帶毒品的女子,日前於菲律賓自首。除此之外,此案也包括一名患有精神分裂疾病的巴西人古拉提(Rodrigo Gularte),依照印尼法律,一旦犯人被證實有精神疾病就必須進行治療,不得處刑。此案也因為判決過程可能收受賄賂而充滿爭議。

執行死刑前,澳洲政府透過外交單位多次斡旋,民間也發起全球連署。在執行死刑後,澳洲召回駐印尼大使以表達嚴正抗議。今年印尼政府已經處決了14個人,並宣布不會停止處決死刑犯。印尼總統在2014年上任後對毒品議題採取強硬態度,表明對於販毒、運毒者不再寬容。

《法新社》轉述印尼檢察總長普拉史帝奧(Muhammad Prasetyo)之言:「行刑不是件令人舒服的事,但是為了拯救印尼不受毒品危害,我們必須這麼做,我們不是要和死刑犯的母國交惡。我們在打擊的是和毒品有關的犯罪。」

3802128917_d5f06d5992_b
入境印尼時的官方警告:若攜帶毒品將被判處死刑。Photo credit: Ben Beiske @ Flickr CC BY 2.0

參考資料: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