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名字最長的城市是……曼谷?

世界上名字最長的城市是……曼谷?

作者:荊柏鈞

旅遊文化|2015-05-05


許多人到了泰國曼谷,總會對金碧輝煌的皇宮佛寺建築、街頭巷尾的美食小點、俯看城市的天空酒吧、樂天熱情的泰國人民、或是色彩繽紛的Tuk Tuk車與計程車留下深刻印象。

不過,這座泰國首善之都有個特色很多人不曉得:「曼谷」有個特殊身分,它是世界上名字最長的城市。

Grand Palace Bangkok (Andrea Schaffer@Flickr CC BY 2.0)
曼谷大皇宮。(Photo Credit: Andrea Schaffer@Flickr CC BY 2.0)

曼谷的官方名字,泰文全名是กรุงเทพมหานคร อมรรัตนโกสินทร์ มหินทรายุธยามหาดิลก ภพนพรัตน์ ราชธานีบุรีรมย์ อุดมราชนิเวศน์ มหาสถาน อมรพิมาน อวตารสถิต สักกะทัตติยะ วิษณุกรรมประสิทธิ์(別被嚇到,這邊有真人發音),意思是:「天使之城,宏偉之城,永恆的寶石之城,永不可摧的因陀羅之城,世界上賦予九個寶石的宏偉首都,快樂之城,充滿著像似統治轉世神之天上住所的巍峨皇宮,一座由因陀羅給予、毗濕奴建造的城市」。

如果要用拼音記下來發音,大致上是:Krung Thep Mahanakhon Amon Rattanakosin Mahinthara Yuthaya Mahadilok Phop Noppharat Ratchathani Burirom Udomratchaniwet Mahasathan Amon Piman Awatan Sathit Sakkathattiya Witsanukam Prasit

如此長的名字,就算快速念完也要15秒鐘左右,泰國人把全名當做儀式名來用,平常一般稱曼谷為Krung Thep(กรุงเทพ),「天使之城」的意思。至於官方比較正式的稱呼,就用Krung Thep Mahanakhon (กรุงเทพมหานคร),直翻為「天使之城、宏偉之城」。

Bangkok and Chaopraya river (Swaminathan)
曼谷昭披耶河兩岸。(Photo Credit: Swaminathan@Flickr CC BY 2.0)

曼谷的全名起初由泰王拉瑪一世(Rama I)所命名,直到拉瑪四世(Rama IV)修改定下現在的名字。拉瑪一世在1782年取代吞武里王朝的鄭信(Taksin)為國王後,將國都從昭披耶河(Chao Phraya River,又稱湄南河)西岸的吞武里(Thonburi,ธนบุรี)搬遷到東岸的拉達那哥欣島(Rattanakosin Island),也就是現在曼谷大皇宮、玉佛寺、臥佛的所在區域。拉瑪一世在1782年4月6日登基,建立卻克里王朝(Chakri Dynasty, จักรี),同年4月21日立下城市支柱(Lak Mueang),象徵城市發展起點,至兩週前剛滿233歲。

雖然泰國課本有教,但要背起曼谷全名也不容易。幸好泰國知名老牌樂團Asanee-Wasan,於1989年把泰國全名編成暢銷歌曲,讓泰國民眾學會怎麼記下來,這大概是音樂幫助記憶或背書的最佳範例之一。

(影片來源:David Marsili@Youtube,歌曲:Asanee-Wasan)



3則迴響

  1. 荊先生您好:謝謝您向大家介紹這麼有趣的故事,不過您的文章裡面有一點點小遺漏,曼谷的省略寫法應該是寫成กรุงเทพฯ ,而不是กรุงเทพ,後者少了省略符號。

    1. 謝謝你看的這麼仔細!剛和泰國朋友為此討論一番,收穫良多!他說กรุงเทพฯ有了省略符號「ฯ」,的確是最正確的用法,不過日常生活中กรุงเทพ的寫法也是通的,不算是錯誤,兩者都通。謝謝你的反饋,才有機會注意到這麼細節的地方,並且讓我複習「ฯ」的用途。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