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YY點起燭光」印尼14歲女童性侵命案 民眾上街呼籲政府保護婦幼

[ASEANSEA]「為YY點起燭光」印尼14歲女童性侵命案 民眾上街呼籲政府保護婦幼

作者:鄭之翔


印尼一名14歲少女遭性侵並被殘忍殺害的消息傳出之後,全國譁然,再次引發各界對印尼性犯罪猖獗問題的討論。民眾怒火逐漸升高,多位知名人士及人權團體紛紛聲援,週三(4日)更集結在雅加達總統府前抗議,呼籲政府應儘速通過相關法律,就保護婦幼方面做更多的努力。

這起性侵命案發生在上個月初。印尼蘇門答臘班古魯省(Bengkulu)一個偏遠村莊的14歲少女Yuyun,在放學返家途中失蹤,兩天後屍體被發現,全身充滿瘀傷,還有被性侵及綑綁的痕跡。當地警方隨即逮捕12名嫌疑犯,其中8人甚至還未滿18歲,另外還有兩名嫌犯在逃。

這起命案發生之初並沒有引發太多的關注,當地媒體也鮮少報導,直到事發之後,印尼獨立音樂人卡蒂卡(Kartika Jahja)對於這起案件沒有獲得大規模報導感到憤怒,便透過其所屬的社會運動組織Kolektif Betina在推特上發起「為Yuyun點起燭光」的活動,整個案件才逐漸在社群媒體上引起討論,超過20000人轉載該活動,「YY就是我們(#YYadalahKita)」也隨後成為推特的熱門標籤,印尼國內媒體才漸漸關注。

ChoYKznUYAAnXnx
為Yuyun聲援的群眾。(Source: Ratri Pearman @Twitter)

「我希望這場活動不會只在社群媒體上活躍,」卡蒂卡表示,她發起活動是希望讓越多人投入打擊性犯罪的行列。她認為,性犯罪在印尼是迫切需要處理的問題,但大多數人卻都認為事不關己,「希望這場活動能團結大家,共同對抗性犯罪」。

BBC觀察,這次活動讓身處在父權主義之下,地位相對低的女性有個在網路上的「宣洩出口」。這對很多印尼女性而言,可能是第一次如此公開地談論性犯罪的受害者經驗、男性的社會優勢,以及父權主義社會對女性的壓迫。

「強暴代表的不只是慾望,而是一種權力濫用,」一名女權人士在推特上沈痛的呼籲,只要男人跟女人之間的互動缺乏尊重,「強暴作為男性控制女性身體的手段就會不斷發生」。

性犯罪受害者在印尼被污名化的情形非常嚴重。當性犯罪發生時,人們往往責怪被害人多於加害人,讓被害人還有其家人深受社會壓力,這使得許多被害人不敢向警方報案。一名網友就說,我們應該教男性不要強暴女性,「而不是教女性如何穿著」。

印尼性暴力受害者社區照護聯盟也呼籲政府應儘速通過已經躺在國會多年的「消除性暴力」相關法案。他們也希望透過這次的事件能夠成為印尼改變的轉捩點,刺激印尼政府及社會投入更多心力來改善現況。

針對各方的呼籲,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也在週三發表聲明,表示他對Yuyun的悲劇感到相當悲痛,「政府將會盡快逮捕並嚴懲惡徒」。

對於這個「遲來一個月」的聲明,印尼全國婦女反暴力委員會認為,這凸顯印尼政府及社會對於性犯罪仍沒有危機感。根據該委員會統計,光2015年就有16217起針對女性暴力案件被通報,平均每天有35件,其中有1657件更涉及性犯罪,而且這還不包括被隱瞞的案子。「案件數上升的數度很快,」委員會的副主席布蒂(Budi Wahyuni)感嘆,政府應該要更積極的協助保護婦幼的安全。

「大多去上學的小孩,尤其是女生都會改搭計程摩托車,」一名Yuyun家鄉村莊的居民表示,村民現在都感到相當害怕,即使搭車很花錢,「但大家都深怕類似的案件發生在自己身上」。

「我的孩子是我一生奮鬥的目標啊,」Yuyun的母親在接受BBC專訪時悲傷地表示,Yuyun是名高材生,未來想成為一位老師,「他是我們家族的希望」。


封面照片:取自Indonesia Feminis @Facebook

新聞來源:

  • Girl’s gang rape in Indonesia prompts angry calls for protection(Business Insider
  • Gang-raped girl was ‘just fair game’ for boys(The Jakarta Post
  • Teenage gang rape case at forefront of Indonesia’s battle against sexual violence(The Jakarta Post
  • Fury stirs in Indonesia over brutal gang murder of schoolgirl(SBS
  • The Rape and Murder of a Schoolgirl Has Brought Indonesia’s Culture of Sexual Violence Into Focus(Times
  • How a rape that was ignored angered Indonesia’s women(BBC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