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警方以「冒犯君主罪」對美國大使展開調查

[ASEANLAND]泰國警方以「冒犯君主罪」對美國大使展開調查

外電整理:鄭之翔


泰國警方在本週三(9日)發表聲明,表示目前正針對美國駐泰國大使戴維斯(Glyn T. Davies)違反「冒犯君主罪」(lèse-majesté)之罪嫌展開調查。泰國軍政府去年上台後,對於該罪嚴加執法,現在更上升到外交層級,引發國際關注。警方表示,戴維斯雖身為大使,享有外交豁免權,免於受到泰國法院之管轄,但依據法定程序,只要有人舉發,警方依法就必須調查。

23342650655_7eda3f72d6_k
美國駐泰國大使戴維斯(Glyn T. Davies)(Source: USAID Asia @flickr CC 2.0)

 

戴維斯在今年9月才剛剛就職。他在11月25日一場外國記者聯誼會的演講中提到,美國政府對於泰國軍法院判處違反「冒犯君主罪」的人民「空前而且時間長」的監禁表示憂慮,認為「嚴重侵犯言論自由」。同時他也表示,只要是和平表達意見之人民,都有免於受到監禁的權利,美國政府也將支援非政府組織或其他個人在免於被政府報復的恐懼之下,對執法情形進行調查。

戴維斯的言論隨後在11月28日引發一場在美國大使館前的抗議行動,訴求美國政府應考慮兩國長久的關係,並且理解泰國文化,「不要任意干預泰國政治及皇室事務」。而泰國民眾Sonthiya Sawasdee更在上週向警方告發戴維斯大使違反「冒犯君主罪」,他表示泰國人民絕對不能容忍任何人對國王表示不服從。警方因而展開調查。

紐約時報認為,軍政府當局大可淡化這起爭議,但卻選擇公諸於世,警告戴維斯,顯示美國及泰國的雙邊關係出現了問題。過去兩國關係緊密,美國出生的泰王蒲美蓬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隨著泰王身體出現狀況,公開露面的次數減少,同時美國政府也對於泰國軍方去年發動政變,以及隨後緊縮言論、限制集會遊行的施政非常不滿,除了時常發表聲明譴責,這一年來也減少許多高層訪泰的機會。紐時引述泰國律師Winyat Chatmontree表示,戴維斯的言論就法律上而言,根本沒有合致「冒犯君主罪」的要件,整起調查是政治性的,「顯示出泰國執政高層對美泰關係的意向」。

此外,英國大使Mark Kent也因為這此事件遭受頗及。他在12月6日的一則推特中,諷刺的表示:希望泰國政府容許民眾在美國大使館前的抗議行動,是泰國解禁集會遊行的跡象。此則推特一出,泰國軍政府發言人便立即發表聲明,表示對大使支持「非法行為」的言論感到遺憾。

泰國的「冒犯君主罪」在軍政府上台後成為壓制言論自由的工具,許多記者或人民只因為在網路社群發表對泰王或軍政府不敬的言論,即被泰國軍法院處以最高15年的徒刑,國際社會及人權團體認為該條法律侵害人民基本權利,多次呼籲軍政府停止適用這條法律,但始終未有成效。

封面圖片:美國駐泰國大使館。(Source: U.S. government photos)

新聞來源: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ASEAN PLUS 南洋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